Friday, April 11, 2014

虎尾輕旅行,老屋新力

 
快午餐時間,就準備進市區覓食,很幸運地找到停車位,在市場邊卻因為清明很多店家不營業。走著,走著就來到虎尾厝沙龍了。想說至少可以來杯咖啡,後來發現有輕食,那就這裡吃點東西囉!
  
虎尾厝沙龍隱身於虎尾市區巷弄之中,是一棟兼具「和風」與「洋味」的建築,約興建於一九四年代,因都市擴展,被淹沒在建築群之中,前立委王麗萍費了二年功夫整理,將隱身於虎尾市區一棟七十多年「興亞式」老厝重新整理,營造成推動生態、性別、另類全球化的據點,不僅為雲林留下一棟歷史建築,更增加一處推廣藝術、文化、生態、性別主義的沙龍。 
 
水餃不錯、冷麵口感真的適合這樣熱熱的天,bagel sandwich給靜芬享用,cheese cake也可以,最棒的是咖啡,無論雨林咖啡,還是沙龍咖啡都讓我們覺得很棒。況且可以置身在這樣滿滿書的房間用餐,可以有一些消費替這些老房子盡些心力,自己都覺得好棒呢!
  
吃飽散步來到現在的誠品書局,那是之前的合同廳。係為日治時期消防單位觀測轄區失火位置與完成通報之緊急救災建築物,與建於昭和五年(西元一九三0年),建築形式與台南州一九三九年完成之消防隊有異曲同工之妙。建物四層樓高之瞭望塔式閣樓,曾是虎尾最高的建築地標。二戰後作為虎尾消防隊,自遷建至行政中心後,目前消防隊仍有部份車輛及人員留駐於此。本建物已登錄為歷史建築,已於民國九十五年十二月完成修復。目前誠品書店虎尾店(102/12/27試營運)與星巴克虎尾店(103/1/15試營運)皆進駐虎尾合同廳舍,並於103120正式開幕。我反正抵制星巴克,誠品也只是進去逛逛,就是欣賞老屋之美吧!
  
對面就是布袋戲館。雲林縣是布袋戲的故鄉,一提到布袋戲就要談到布袋戲大師黃海岱。黃海岱出生於1901年,15歲就開始學布袋戲,出師後創立「五洲園」,演出多部膾炙人口的布袋戲,尤其一手創立的雲州大儒俠史艷文,更是紅遍大街小巷。布袋戲館主要的發展方向,除了實物的展示外,更期望利用現代科技將偶戲精美之處展示推廣。對我這種不是布袋戲迷,卻享受這一棟老房子的清幽感。遊客其實很多,可是這樣老屋、老樹卻讓你有個發呆的角落。門票的50元還可以抵消費,來杯冰淇淋,外面乘涼,更是大大的幸福。
  
雲林故事館是日治時期興建的官舍,目前已列為歷史建築,現在改為雲林故事館,以做為地方說故事、辦演講的地點,也推廣虎尾的毛巾產業,舉辦親子毛巾偶創作研習,未來也將繼續鼓勵社區居民創作,讓外界認識虎尾人的在地生活。我最最喜歡的是門口的招牌,其他因為人太多,地方太小讓人覺得擁擠,速速離開了。
  
最後來到民雄的渡對,享受我們的下午茶。鐵道邊的老房子,我們在二樓來個簡單點心,喝著咖啡,感受著繁忙的西部幹線鐵道,跟上次在多良喝咖啡等待火車經過,這東西邊的頻率也差太多了。特別的披薩,麵包感覺普普,鬆餅ok但我還是愛台北立斐米緹多一些啦!
  

就這樣結束一天的輕旅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