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9, 2013

遠離西藏Escape From Tibet

偶然看到這電影的介紹,也就買了預售票,那天出門去看同學會場地時也就順便把票帶出門,本來中午在石門三芝時還想說等會在哪裡停停走走,忽然間看到票,就決定回台北看電影去,畢竟19日一整天的活動,只是我兩點半到戲院時竟然三點的常次已經sold out,畫了五點的場次,還好我出門帶了本書,所以找個咖啡廳坐下來好好欣賞一個俄國故事。

看這樣的電影都讓自己心情很沉重,卻又不能不去關注,那是個少數會讓我想探訪的中國領土,雖然在我個人認知上覺得他是個獨立地區,我全然沒辦法認同中國的統治,也沒辦法理解你若是我的領導者怎麼可以這樣大量屠殺自己"所謂的同胞"呢?就是一個沒辦法接受異議的領導者,西藏的特色經過這50多年來該被摧毀大半了,看著那些殘酷手段,真懷疑自己到了西藏那真是我夢想的西藏嗎?

對於生命我從不覺得就是一條路可以走。你怎麼可以用你漢人的觀念強加在藏人身上呢?每個人有其生命追求,你憑什麼說人家那種態度是錯誤的。人之所以為人就因為有其自我的主張,貧窮並不可怕,若他們滿足於自己的生活內涵,你又有那個資格去說她們奉獻給喇嘛的作為是錯誤的?而看著中共那種自以為是的統治手法,那怎會是我可以嚮往之的方向呢?那會是你想要回歸的地方嗎?請真的努力想想自己的生命想望吧!

遠離西藏》電影講述藏傳佛教文化與中國人民解放軍之間發生的衝突。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在中國共產黨的迫害之下,於1959年出走西藏,當時有十萬多名藏人亦跟隨流亡國外。為了遠離迫害、投奔自由,每年都有許多藏人在沒有任何登山裝備的情況下,冒險跨越有世界屋脊之稱的喜馬拉雅山,取道尼泊爾,前往鄰國印度。值得一提的是,在這些流亡者當中,兒童至少佔了三分之一,因為父母希望這些孩子在其他國家能有更好的未來。 而這一路上不僅需要面對高山酷寒的考驗,還有來自自己國家體制裡的追殺者,加之於身心更大的挑戰,當然不計其數的逃難者死在半途中,那被冰封的人數也許不可數,但就是為了一個"希望",就是願意忍受這樣的艱苦磨難,畢竟在人家屋簷下,連個生存的尊嚴都沒有,有時候想想那真的是一個生命的意義嗎?

加入了女主角這個德國人,一個為完成母親未竟之願,來到西藏挑戰攀登世界第一高峰喜馬拉雅山,卻意外與西藏密宗和難民的命運產生連結,原受老喇嘛之託而協助名為天波的小男孩逃離西藏的她,在結識一群對自由與人權渴望的西藏難民後,毅然決然奉獻全力,幫助資源極少的他們,冒險徒步跨越六千公尺的世界屋脊,行徑尼泊爾偷渡至鄰國印度而奔向自由。


當然加入這元素也許更是去顯現中共政權的蠻橫,他不管國際社會,面對他國公民,也是沒有展現人權,那些官樣臉孔真的讓我厭惡,更多的是那份驕傲,這絕對不是我想要居住的國家。我開始覺得這樣的大山大水之美,若少了一份文化氣質,我想那就不是那空靈的西藏,我想我該會將她從我的must go list上刪除了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