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8, 2013

露西亞離開之後After Lucia


當時買預售票時沒看過劇情簡介,而在我知道是個校園霸凌事件為主題時我ㄧ值猶豫著要不要去看這電影,我真的討厭生活裡有這樣的霸凌事件,我不懂為什麼有人就是已欺負人為快樂呢?更何況是面對孩子呢?那是一個我即使到現在這個年紀還是找不到答案的事情,就很難去觀看這樣的事情在自己面前呈現。

只是週日吃過早餐後,那時間跟電影放映時間也剛剛好,也就讓自己去看了這電影。

我喜歡那女孩子,漂亮的女孩子。但電影一開始我就覺得不是那樣舒服,我討厭那後照鏡呈現的畫面,就是會讓我覺得有什麼事情會發生,而且是不好的事情。會讓我覺得緊張, 雖然說生活裡本來就充滿著各種可能,也有許多的意外,只是我總會很阿Q第希望一切美好。

原來那輛車子就是他妻子車禍時駕駛的車子,帶出了父女兩人面對妻子、母親逝世的創傷,而之後的故事就是,中年廚師,帶著青春期的女兒露西亞相依為命而前往墨西哥,兩人力圖展開新生活,試圖振作,雙方以為的體貼,卻讓校園霸凌事件愈演愈凶,你看到人可以怎樣的殘忍,同儕的力量讓你忘卻了人性,是非對錯之間全都走了樣。人性裡的獸性刺激後的表現真的讓人害怕啊!

全片細膩補捉父女間默默關愛的相處模式,更以此對比青少年同儕間的霸凌暴力關係,真實的令人膽顫驚心!米歇爾法蘭科導演表示:「這部片以各式各樣的暴力為研究題材,呈現暴力不僅存在於校園霸凌之中,更以無所不在的不同型式顯現在電影裡面:包括街頭與父親工作場所存在的暴力,就連父女之間的交流方式,最終也淪於一種暴力。」米歇爾法蘭科以存在於表面和諧之中,實質加乘抽象的霸凌型式,以第三者觀點傳達對霸凌漠視。

這絕對不是個舒服的觀賞經驗,甚至我都覺得他爸爸最後處理的殘忍,處處都讓我覺得殘忍,但若你是當事者,你真的能夠這樣雲淡風輕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