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09, 2007

日南火車站



【創建年代】日治大正十一年(西元一九二二年)
【所在位址】大甲鎮中山路2段140巷8號

台鐵甲種簡易站。現由大甲站代管,地點位於大甲站北方四點六公里的大安溪北岸,是以傳遞台灣西岸南北與山線后里、豐原乃至石岡、東勢區域,初期以運送水泥、肥料、稻米及中部鐵路所需的石渣。由於當年山線鐵路太陡,不好走,故加蓋海線,較平緩,日南、新埔、大山、談文四站均位於海線上,為台鐵僅存的少數木造車站之一,全部於1922年建成,長得都一模一樣,只有談文車站跟其他車站左右巔倒。這四個車站我還沒去過新埔站,先將其它三個車站圖片在此post,大家可以自己比較一番。

從月台側看,可以見到醒目的牛眼窗就鑲在高處。

國91年12月11日正式公告為台中縣指定古蹟的日南車站,為日治時期木構造火車站,大致是由英國及德國的混合建築樣式,典雅的構成形式比例外,更可以見到當年與國際流行,同步接軌的「新藝術」木造窗架及廊柱,如極具特色的老虎窗和四眼方窗,除了車站本體外、車站內也保存了年代久遠的票櫃、保險櫃等設備;另外,包括道班房、燃料庫也是極為珍貴的歷史建築。

現在車站每天進出的人數真的不多,雖然是指定為縣級古蹟,但說真的我也沒看出有任何保護的行為在裡頭,未來會如何,我們也不知道。大家有空就去多保留一些回憶吧!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很懷念這樣的老車站。
非常有味道。

helenna said...

我眼拙
看不出來哪裡顛到哩:P



我想寄東西給你
方便給我你的聯絡地址跟芳名嗎?
helenna.c@yahoo.com.tw

scipao said...

雖然台鐵的老車站看起來全是一個樣,
這個樣不管擺在哪裡都還挺讓人回味的。

Ruth said...

看起來都一個樣就是因為同一時代的產物吧
不過這樣的車站是比較有味道一些

不一樣的點 HELENNA可能得到現場才會有感覺,稍晚寫信給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