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06, 2007

勇闖西西里,Palermo Orientation

我的義大利行程是從西西里島開始的。台北直飛羅馬,然後在羅馬轉搭義大利航空飛Palermo—西西里島的首府,也是第一大城,是個地形險要的天然良港,歌德來此時曾稱贊帕勒摩是「世界上最優美的海岬」。

在機場領了行李、通過一大堆安全檢查後,終於可以出機場了。轉搭機場巴士進入市區,去找我們之後四個晚上的住宿地點。

一切整理OK其實也已經是下午時分了,我想就只能出去周圍看看,認識一下自己住宿周圍的環境,知道在哪裡可以買水、水果等每次旅行重要的日常用品地方。走過我們附近的市場、超市,再繼續往前走,穿過了許多不怎麼起眼的民宅之後,來到了四角區(Quattro Canti),立刻讓人眼睛為之一亮,四角廣場位於馬克達街和威瑪烈大道交會的十字路口,四面都有寬廣的立面,高聳的牆面則有巴洛克式的四季噴泉及守護神雕像。說它是廣場,其實就是個路口,不過因為特殊的雕刻建築,讓它成為觀光客到Palermo必看的路口。

距離四角廣場約五十公尺不遠處,我們來到了帕勒摩最美的普勒多利亞廣場(Piazza Pretoria),在廣場的中央有一座很醒目的噴水池,由雕塑家托斯坎納所建造的。圍繞著噴泉的是30座裸體的白色雕像,這是在1544年建造的。據說在過去民風相當保守的西西里,這些雕像其實是見不得人的,因此在當時還被稱為「羞恥廣場」(Piazza Vergogna)。不過由於雕像被破壞得很嚴重,有些已經斷頭了,所以現在已經用欄杆圍起來了,無法很接近去拍照..。

從普勒多利亞廣場小巷轉個彎就看到貝里尼廣場,廣場上兩旁分別有著兩棟特殊風格的教堂,上面這就是San Catoldo教堂,建於12世紀,有著阿拉伯式的紅色圓頂與諾曼式牆身的混合風格。而下面則是La Martorana教堂,是1140年時,由羅杰二世的海軍司令官-喬治 所建,所以又被人稱為「聖母瑪莉亞海軍上將教堂」,造型很特殊。。巴勒莫的特色是諾曼(Norman)、拜占庭(Byzantine)及伊斯蘭(Islam)三種風格的建築物並存,因為先前諾曼、阿拉伯移民遷入,特別是一些建築物具有濃厚的阿拉伯色彩,比如圓柱及牆壁雕刻,義大利文豪但丁稱讚這裡是世界上最美的回教城市。我們在Palermo停留期間碰到多場婚禮,這裡是第一場,似乎是多在下午時分舉行婚禮,然後有個盛大的party。

離開貝里尼廣場之後就隨便逛街了,基本上在Palermo街道比起其他義大利城市算是比較容易認的,而我以火車站為主要的目標,基本上就可以回到住宿的小旅館了。走過很多商店,先買了郵票&明信片,那是我在每到一個地方必做的事情,晚上可以寫明信片紀錄自己的心情寄回台灣給自己,然後在一家玻璃店買了一個小小片的玻璃,畢竟玻璃公益在義大利也是很有名,雖然我沒有安排去威尼斯,但還是買片玻璃給自己做紀念囉!

天色也晚了,該去找個地方吃晚餐,然後早一點休息,調整長途飛行耗費的體力,也調整一下時差面對未來的旅行。

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沒去過西西里,很有特色~

在威尼斯的玻璃真的很發達,我買了一些回來,不過很可惜,去玩的時候還沒迷上玻璃,不然,一定可以看到更多現在想看的~

Yishu said...

我們在四年前到義大利度蜜月,不過是從北義玩到南義.可惜當時並沒有隨手做記錄,到底是怎麼玩的已經記憶愈來愈模糊了,現在只剩下狂拍2千多張的照片.看到你的遊記覺得很親切,很期待能看到續集耶!

Ruth said...

小藍
其實也不會啊!也許那天你舊地重遊啊
or我後年去威尼斯時幫你多看一些吧

yishu
我的義大利遊記其實是從後段寫回來的
所以只剩下西西里島&阿瑪菲海岸了
有空會慢慢寫
也許可以讓你想起你們蜜月旅行的片段喔
謝謝來訪

Anonymous said...

你的 blog 有著說不完、道不盡的旅遊,
真是好讓小弟我羨慕呀!
不曉得要什麼時候我才能有這麼多美好的回憶?

Ruth said...

無法兄
看您自己怎麼看待您的生活啦
我太愛玩 所以我也要有所取捨
這10多年來就一直到處趴趴走--台灣&海外
所以有寫不完的旅遊記憶啦

Anonymous said...

我還以為義人很浪漫說
沒想到裸體雕像也曾是他們的禁忌

Ruth said...

helenna
義大利真的很浪漫
不過那也是進展的歷程
我們現在覺得理所當然的事
不也是一步一步進展的痕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