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02, 2007

橋頭糖廠

雖然台灣糖業已經走入歷史,但畢竟有其風光歲月,每個糖廠的建築又都很吸引我去探訪,所以到當地有糖廠的地方,總會轉進去看看,當然也可以順便吃吃冰。

台糖高雄廠原名橋仔頭糖廠,創建於西元1901年日治時期,為台灣第一座新式製糖廠,於民國八十八年停止製糖業務,於九十一年九月十九日經政府公告為縣定古蹟。糖廠現正轉型,希望能慢慢走休閒產業。

橋頭糖廠大致可分為糖廠區與糖廠藝術村兩區進行遊覽,糖廠區內可於廠房內參觀全首座製糖廠的遺跡,包括1901年台灣建築史上最早的R.C.鋼筋水泥建築-社宅事務所與俱樂部兩棟百年歐式建築,一窺日據時期借鏡歐洲熱帶殖民經驗的歷史淵源,建築物風格基本上是模仿荷蘭東南亞殖民地的建築,和歐洲帝國主義在熱帶地區的殖民樣式建築風格有很大的雷同。建築採取地上架高以利通風,迴廊和連續拱門造型則是抄襲歐洲的傳統建築,被稱為熱帶殖民樣式建築。

而糖廠內的聖觀音像是1902年,鈴木藤三朗社長所立,主要體恤遠離故鄉且生命受到「抗日份子」威脅的日本製糖技術人員,疼時也希望藉此拉近台農民對製糖會社的向心力。

經考證,此聖像係仿日本奈良藥師寺東院堂聖觀音佛像(約鑄造於西元720年),為日本佛像雕塑史上的代表作。

此聖觀音像一共有4尊。一尊位於高雄橋頭糖廠內,一尊祀立於鈴木社長故鄉鎌倉別墅,一尊位於鈴木社長森町的龍山住宅,一尊祀立於東京深川的日本製糖本部。

藝術村內除了擺放許多駐村藝術家的作品之外,較為著名的景點有糖廠貴賓招待所遺跡,現存兩座紅磚水塔與造型獨特的「蘋果池」,成為主要的歷史地標,單身宿舍前的雨豆樹廣場,由咾咕石築成造型獨特的石牆搭配穿鑿其內的防空洞,成為相當別緻的露天展場。藝術村走到底則為原本糖廠員工子女就學的興糖國小,校園為糖廠園區內的蔥鬱林木所包圍,目前仍為高雄地區頗具盛名的森林小學。

現在糖廠的主建物雖在大家奔走之下保留下來了,再來更難的工作是如何讓這些建築能夠有新的利用,沒有使用的東西更容易毀壞。這些曾經有的歷史建築,我是希望創造屬於他這個時代的價值。

5 comments:

白色飛魚 said...

轉型得應該滿成功的,現在很多人提到糖廠就想到吃冰了。

Ruth said...

可是我總比較貪心吧
她們那麼多的建築 還是很有特色的
不該只是賣冰吧

Anonymous said...

如果能種糖製品
應該也很受歡迎吧^^

Ruth said...

我想應該有很多可能吧

Anonymous said...

其實日本也在台灣做了不少建設~
好壞評價真是不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