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02, 2007

Salamanca,一個被青蛙詛咒的城市


看到這樣的標題,有些人可能覺得很奇怪,Salamanca明明就是個美麗的大學城,怎麼會是個被青蛙詛咒的城市了呢?就聽我細細道來吧!

離開以酷寒聞名的”阿維拉”,我們繼續驅車前往Salamanca,而我們也會在這裡停留一晚。

位於西班牙中西部的古城Salamanca,有「黃金城市」之稱,是歐洲著名的文化古都,也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評定為人類文化遺產之一,整個城市充滿了許多美麗典雅的古建築,本市是全西班牙最早的大學,舊城區本身可以說是一座大學城。

在所有建築裡 最有名的就是大學城的正面( la fachada de la universidad )了。這個建築是西班牙藝術史上,銀匠風格( plateresco )的代表作品。銀匠風格是西班牙文藝復興風格( renacentista )的晚期,一反文藝復興簡單的常態,在西班牙發展出的一種以裝飾花紋為主的複雜的風格。在Salamanca城中你可以看到很多銀匠風格的作品。

抵達Salamanca,分配好房間,各自出門去探險了。我們就先延著舊城區隨意散步,散步經過羅馬橋,那是觀看大教堂的好地方。過托爾梅斯河(Rio Tormes)對岸去。然後才又回到舊城區,經過新舊教堂、貝殼之家,先去找大學城。

抵達大學城正面,會看到很多人頭往上望,當然身為觀光客我們也不能免俗地依樣做文章。看過觀光資料,若你可以不經他人指導順利找到那牆面上的青蛙,聽說可以順利嫁出去,另一說法是會有幸運的事情發生。我在很多人的指導下還是沒找到,大家都很熱心要我們找到那隻青蛙。但在西班牙,很挫敗就是大家都說西班牙文,我的程度只會數數字而已,完全聽不懂。很努力去猜測,還是無解。後來有人出來翻譯,至少懂他們所指的位置,但我們還是不確定那是不是我們要找的東西,後來靠著兩台數位相機,相互對照,確定我們看到了那傳說中代表幸運的“青蛙”。我們大概就是沒找到青蛙到現在還沒能嫁出去吧!哈哈!

找完青蛙,走回新舊大教堂。新舊大教堂是12是拜占庭式的圓屋頂及羅馬式壁畫和鑑於16世紀的哥德式新教堂混合而成。大概剛剛找青蛙找上癮了,大家又很認真的在新教堂的柱子上找起太空人了,這一次很順利的順著眾人的眼光很快就找到了,不過我真不知道當初建教堂的那位仁兄怎麼會想到在柱子中間雕刻個太空人呢?但真的很有趣,至少比那“青蛙”有趣多了。

走出來後就是貝殼之家( Casa de Concha )。現在用作為公立圖書館的貝殼之家,裡面不如外面有名。可以看見牆上的裝飾物,不像一般的雕像可能雕花雕人,這裡是海扇貝的形狀。是薩拉曼卡很重要的景點唷!

往回走回到Plaza Mayo,這是號稱西班牙最美麗的Mayo廣場。在這條路上,我們開始逛起街來了,畢竟著名的景點我們可都看了,該可以交代過去了吧!對了,今天會有時間這樣扮演觀光客,實在是因為我們今天沒有去泡餐廳了。午餐時間有點被分割掉,比較簡單打發了。走進紀念品店,看到的是各式各樣的青蛙產品,我就跟淑玲說:真是個被青蛙詛咒的城市啊!知道我為什麼下那個標題了吧!不過我們若先去逛紀念品店,那會比較容易找到那幸運的“青蛙”。因為它跟我想像中的青蛙長的不太像,害我頭抬的很酸,很認真在找他。辛苦喔!

今天晚上我們五個人約定一起去酒吧,所以晚餐時間會比較晚。我和淑玲想說去麥當勞簡單吃個東西,淑玲看到那招牌很可愛就按下快門,雖然被阻止,但還是留下了一張相片。

後來我們想裝一下優雅,在Mayo廣場喝杯咖啡。小布夫婦已經在那裡了,他們點了卡布奇諾咖啡,看了一下我也點了相同的,淑玲和Nicole就點拿鐵咖啡。後來我的沒有問題,不過淑玲和Nicole的送來的竟然是茶,當然我們請他拿回去換嘛!畢竟在這麼美麗的地方,喝咖啡比較有氣氛吧!不過拿鐵咖啡變成茶那是我們的西班牙文笑話另一章啦!那時我們只有跟waiter說”Latte”忘了加上咖啡的字眼,我們那可愛的waiter就想說是”Tee”(西文茶的意思)。有這個笑話讓我們的沙拉曼卡生活更添風味,應該會記憶更多一些吧!當然我會說我們就是裝模作樣,因為我們去喝咖啡時太陽已經要下山了,冷冷的二月天在戶外,那會是什麼太大的享受啊!所以根本撐不了多久,實在太冷了,還是盡速閃人吧!

八點多從飯店去找今晚要去的酒吧,一方面體驗那種熱鬧氣氛,一方面當然就是enjoy”tapas”了。我已經完全不記得我們吃了什麼東西,那東西好不好吃。我只記得那酒吧裡貼滿各國的紙鈔,我們在結完帳要離開之際,淑玲拿出一章百元紙鈔請他們貼在牆上,所以現在也可以看到新台幣了喔!

10點多11點左右離開吧!雖然那時正是熱鬧十分,不過體會過也就夠了,被窩還是比較有魅力吧!明天又是新的一天,又將進入另一個城市,會有新的趣事發生。下回再續了!

1 comment:

isisfang said...

哈哈,真好玩。
請問一下,你一開始的那個投影片是咋弄上去的吶?我一直很想要做成那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