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03, 2019

該隱與亞伯Kane & Abel

該隱與亞伯Kane &Abel
作者:傑佛瑞.亞契
譯者:宋瑛堂
出版社:春天
出版日期:2016-02-04
ISBN/ISSN:9789865706968
語言:繁體中文
裝訂方式:平裝
頁數:544頁

相較於所謂的續集"世仇的女兒"這本故事比較豐富,畢竟跨越的時代比較長,地球上兩端,一九○六年四月十八日,同一天來到世上的男孩,一個生於銀行世家,貴為天之驕子;另一個則是母親死於河邊前生下的私生子。

不過當初我一點也沒考慮看這本書是我把這書名當作是聖經故事。我不特別排斥閱讀聖經故事但也沒特別想要,甚至會避開。就是不太喜歡那種把自己的信仰宗教當作唯一,排斥其他人的信仰的說法。對我而言,『愛』是不該因非我族群就排除,那似乎就很難稱呼為愛。不過其實是我自己設限對這書名的理解,一切跟聖經裡的亞伯和該隱都沒關係。

我覺得這樣的兩人經歷其實很有戲劇效果,該很適合電視劇甚至電影的情節。但很奇怪地面對文字,總覺得少了些什麼,我到底在不滿意什麼?不過我確實知道我只是想將這本書看完,而不是那樣被吸住。好多彼此生命交會裡就是不夠深刻,沒有寫出那種生命交錯那種moment,就好像用個小小的信物(如那手環)交代他們曾經生命中交會的痕跡,以利之後故事繼續。就有點"交待"卻少了說故事那種生動活潑。也許兩部書都不是故事部精采,但看不到說故事讓我們置身故事中,反而就是旁觀者這樣聽一個故事而已,沒有被說故事的人帶入故事中。

威廉‧凱因,波士頓富有銀行世家的獨生兒子,幸福的童年卻在六歲那年,父親死於鐵達尼號船難時戛然而止。而十歲即迸發過人的理財天賦,則讓人不敢小覷。

十四歲的威廉更憑藉智慧與手腕,挫敗了繼父奪取巨額財產的陰謀,但母親還是過世了。而當威廉振作精神從哈佛大學畢業,在廣場飯店舉杯慶祝即將接下自家銀行時,注意到有個怪異的服務生,竟戴著華麗的銀手環……

亞伯,一個被獵戶收養的私生子,六歲那年被接入羅諾斯基男爵的莊園成為公子伴讀。但隨後爆發的一戰,卻讓莊園慘遭德、俄士兵的接連蹂躪,而意外認出自己私生子的男爵,用僅剩的生命把所學都教給亞伯,臨死前更將家族的銀手環贈與了亞伯。

十三歲的亞伯和倖存的僕人卻被丟上火車,跨越萬里被送到冰雪封凍的西伯利亞。隨後,亞伯在醫生好友的協助下從地獄般的集中營死裡逃生,歷經千難萬險來到了美國。在廣場飯店當服務生,成了亞伯發跡的第一步,

兩人同一天降生到世界的兩端,同樣的天賦驚人,相似的頑強精神,從此命運之手將他們推到了一起。而兩人卻用了一生彼此爭鬥,和在不知情中相互救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