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06, 2019

寄生上流 Parasite

到底有沒有去看過韓國電影啊?即使有該也是屈指可數吧!但我想我不是看在金棕梠獎的份上去看這電影的,而是面對這個時代往下流移動的社會現象很有興趣,看看韓國的一部分狀態吧!

忠淑年輕時拿過鏈球比賽冠軍、夫妻倆開過古早蛋糕店、基宇很努力想要考上大學卻一再落榜…我們不知道金家人到底是怎麼走到這一步(落魄生活),但他們並非沒有努力過,只是運氣不在他們這邊。曾經在我們這一代,我們只要稍微努力念書,OR說我們只要願意去工作,其實不太會過不下生活的狀況,而且我們到這年紀之際,也有一點累積,只是要小心一點規劃之後的生活,勉強一點該可以度過這一輩子生活。

但社會一直不斷地翻轉著,曾經以為只要努力就會有收穫,經濟可以不斷成長。大家也一直追求著學歷,以為晚幾年進入職場無所謂,以為學貸之後來償還就可以,以為再來個法學院學位OR碩士學位是未來工作的籌碼﹍但有可能在不知不覺中讓自己向下流動,一個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走到這樣地步的狀態啊!

電影就是藉著這樣的社會現象來看下游底層寄生上流社會的一個故事。生活裡很多時候很難就這樣絕對判定黑白是非,好人壞人的界線?是一種詐騙,生活裡得隨時提防謊言被揭穿的問題,也許會有不斷的謊言出來。但若他們能夠撐過一段時間,好好規劃自己的生活,也許另一個翻轉的契機,那可能就是個美麗的結局。只是人生那能那樣簡單啊!


比怪物更駭人的是人性!錯綜複雜瘋狂轉折,全新家庭悲喜劇。

「不,朴太太是有錢所以善良。」 這句話在電影裡也變得很重要,到底人是因為本性善良,即使生活困頓都可以這樣善良對每個人?抑或是因為他不需要擔心生活上的總總雜事,才有餘力這樣善良對待這些"寄生蟲"?金家人雖然是詐騙,耍點手段只是為了生活,不代表他們不善良。有錢人的弱點成了窮人家的生存契機。

 努力用功讀書賺大錢就能翻轉階級?不過那翻轉真的是太驚奇了,加入管家自己的故事,兩段互動整個和在一起的生命更加複雜,也讓生命難度更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