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2, 2018

黑腥企業 Corporate

停止職場霸凌,人人有責!

看這種電影真的沒有那麼舒服,但現實中有太多事情確實沒讓我們那樣舒服。面對企業中存在的霸凌,該思考自己有那些資源可以應對?是否就這樣絕望地跳下去結束自己的生命?企業裡的一切規矩是否就不可以挑戰?自己的生命畢竟最珍貴,他們也許付了薪水給你,但真的不要用結束生命來抗議。我倒反而支持女主角這樣將問題鬧大的方式來應對,雖然她也是劊子手之一。

另一個我們該思考的問題是:你真的需要為了一份工作這樣將自己的所有良心吃掉嗎?而且企業的營業利潤真的跟善待員工不能並存嗎?你的工作如艾蜜莉這樣要昧著良心去逼退自己的同事而求得自己的生存,也許給了你10萬歐元的年薪,但你真的可以睡得安穩?即使沒有這樣強烈的自殺行為?而付出資遣費真的事一個企業那樣大的負擔?若你這樣的大財團都付不出資遣費,其實你也不是個值得信任的企業。

埃森企業是擁有九萬名員工的法國大型企業。某天一名財務分析師達瑪從企業總部頂樓一躍而下,結束了自己的生命。當勞動部介入調查,人力資源部的經理艾蜜莉表示達瑪的死純粹是因為「私人因素」,只有艾蜜麗的秘書知道達瑪因為申請調職被拒一事,多次找過愛蜜莉,卻屢遭相應不理。勞檢員瑪麗的管區內有2500家公司,她的職責是維護三萬名員工的職業安全,她深信達瑪選擇在工作場所自殺就是一個警訊,鍥而不捨的她發現埃森內部一項名為「雄心計劃」的企業管理法,目的是藉由調職,就能不經由「資遣」,強逼九千名員工自動離職。如果能證明人事經理企圖逼走達瑪,艾蜜莉將面臨「職場霸凌」甚至是「過失殺人」的罪名,當埃森高層決定將一切罪名都推給艾蜜莉,小蝦米如何能對抗大鯨魚?艾蜜莉又該如何反擊呢?

好吧!說點題外話的東西,這些法國女生怎可以這樣穿著高跟鞋優雅又自如的走路呢?甚至還可以在馬路奔跑,這到底是怎樣的超能力啊!而且裡頭的女生整個身型看起來真的優美,要不是這樣嚴肅話題的電影,這整個就是賞心悅目。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