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5, 2018

星星之火Little Fires Everywhere

星星之火Little Fires Everywhere
作者: 伍綺詩
原文作者: Celeste Ng
譯者: 康學慧
出版社:悅知文化
出版日期:2018/02/01
語言:繁體中文

書衣設計概念]

以燙銀的精緻鳥籠展現完美的「家」意象,然而,那令人稱羨的美好,竟脆弱到只要星火就足以毀滅。

火苗象徵不羈的熱情,你是渴望展翅疾飛的鳥,還是在內心自築受困的籠?有時候,我們需要燒光一切,重頭來過。

  害怕失去的同時,其實已經一點一滴地失去了。

  那是個富裕的烏托邦,觸目所及盡是美好。

以為的烏托邦社區,為免發生不得體、不愉快,這裡每件能做及不能做的事情都受到規範,震顫崗的居民們相信,只要堅守「秩序」,就能創造桃花源。以為這樣看起來有秩序就是所謂的美感,但家庭生活理的一切真的需要這樣全部都"秩序"規範著嗎?或許是追求完美的信念太過強烈,以致滲入了土地,讓這裡生長的人們力求超脫,對缺陷的容忍度極低,就連青少年也一樣。

然後,15歲的少女珍珠,和她從事藝術創作的母親蜜雅來到震顫崗落腳,經過嚴格的審核後,她們有幸成為理查森太太的房客。理查森太太向來很挑房客,只租給她認為明明很善良,卻因為種種原因受到上天虧待的人。能夠幫上天彌補他們,她覺得很高興,因為她向來期許自己慷慨慈善。

只是生命裡有各種面項,人的天份也各不相同,不能就是要用一套來期待孩子的發展,就事一整個莫名其妙的事情。理查森家有四個孩子,蕾西擁有燦爛的笑容及輕快的笑聲,崔普有著帥氣的外表和迷人的酒窩,與珍珠同級的穆迪有顆浪漫的心,蜜雅母女漂泊的藝術家生活令他嚮往。唯獨么女小伊,大家總說她瘋瘋癲癲、無事生非。

震顫崗一貫的安全平靜,從孩子們在美術館發現蜜雅的照片後開始崩塌,一件觸動大眾神經的領養女嬰監護權官司,似乎也與蜜雅有關。理查森太太決定暗中調查,意圖揭穿蜜雅的神秘過往,但她的執念卻導致一場星火燎原,而毀滅的代價足以用餘生償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