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05, 2016

苑裡小旅行,山腳國小

  
因為有個清單是全台灣的14所特色小學,既然走了近半,那就有空繼續將那另一半走走看看,一方面也找機會去到那社區看看,給自己另一個走319的旅途。
  
跨年活動這些年跟我已經沒關係,所以在除夕夜早早入睡,元旦當天早早起床,然後搭上好久沒搭的火車來到苑裡,一個我腦袋裡只知道藺草編織聞名的鄉鎮,其他關於他的過往,都不認識。
 
看看時間該是先去搭公車到山腳,之後再回來鎮上尋覓食物。搭上苗栗客運來到舊社,轉個彎山腳國小就在眼前,只是先看到的是新建築區,慢慢逛過去才會是看到那日式宿舍建築群。
  
1898 年,(明治 31 年)苑裡公學校(小學)成立,學區包含苑裡、山腳兩個行政區,學校經費雖由兩行政區民眾負擔維持,但學生多半是苑裡的子弟,山腳的子弟因為距離過遠,每年能到苑裡唸小學的人只有個位數。
  
1909 年,山腳居民陳情希望設立山腳分校未獲准,1911 年台灣總督佐久間左馬太同意設立,1912 年暫以苑裡帽蓆公司山腳工廠開分校上課,1916 (大正5年)年才獨立為山腳公學校。山腳國小位於錦山山麓,1941 年日本政府將學校改名為錦山國民學校,1945 年台灣光復改稱錦華國民學校,1946 年再改名山腳國民學校,沿用迄今。
    
日治時期,台灣總督府為滿足政府官員基本居住需求,在各地設置大量官舍,官舍等級依居住者職等有明確規範,建築標準也曾多次修訂。日治時期公部門營建官舍時,為了節省人力、物力,生產出一套由上而下的標準圖。1905 年起,判任官以下官舍標準開始實施,確定標準官舍圖與位階,分為甲、乙、兩、丁等四種官舍。
  
山腳國小宿舍於 1935 年中部大地震後重建的宿舍,最早重建 2 3 戶已經拆除,現存宿舍應為 1937 年(昭和 12 年)到 1944 年(昭和 19 年)間興建。昭和 12 年興築訓導宿舍 2 戶(現存宿舍前排右棟),昭和 13年增建前排左棟右戶,昭和 14 年完成前排左棟左戶,均屬丙種宿舍式樣。
  
後排 2 4 戶宿舍,推論應為昭和 15~19 年間分次興建,營造格局式不甚明顯,格局比前排丙種宿舍略小,但面積又比先前的丁種宿舍大,加上側立面出簷露桁端部的作法不一致,有方有圓,推斷應是不同工匠、不同時間所建造。 山腳國小日治後期宿舍群,座落於校園東北角落,現存包括前、後 2 排,4 8 戶,建築基地完整,但建築閒置多年,年久失修,老舊殘破,一度面臨拆除命運。
  
日本統治台灣,將現代化的教育帶進台灣,開啟台灣近代國民教育的先河,山腳國小日式宿舍建築,是見證這段歷史的活史蹟。2001 年山腳國校辦理 90 週年校慶,校友感於老宿舍在校史中占有重要地位,提議修復保存,校方提出歷史建築登錄申請,苗栗縣文化局邀請歷史建築審查委員踏勘後,公告登錄為歷史建築。
  

以上關於校史的資料取自於苗栗縣政府,讓我們跟那段日據時代的歷史接軌一下,了解這片土地上的過往。曾經在藺草文物館落成前,這裡該曾經扮演過文物館的腳色,而進入這地區才知道原來苑裡也有很強大的磚廠,這是為什麼山腳地區的印象圖案是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