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1, 2015

被埋葬的記憶THE BURIED GIANT

被埋葬的記憶THE BURIED GIANT
作者: 石黑一雄  
譯者:楊惠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5/08/29
語言:繁體中文

對於作者的作品,目前我還是最欣賞《長日將盡》那份古典的風味;而《別讓我走》帶出了一點未來風,一種想像的馳騁。這部新的作品好像接續兩個風味交錯而成。

石黑一雄表示:在這本書裡,我想要寫作關於人們如何處理不愉快的回憶。人們記憶和遺忘的方式因身處的環境而不同。什麼時候遺忘會比較好?什麼時候必須回頭看,誠實面對過去?


有時候我們會很想抹去過去的某段記憶,但面對失去記憶的過去,對現在的生活到底是個什麼樣的感覺?我很難想像那種狀況,這也是我覺得阿茲海默症的可怕之處。整個記憶橡皮擦不斷擦去,跟人的情感不知道是怎樣的情形,不知道該恐懼還是溫暖?每天面對人事物時在乎的是什麼呢?

而若在某一天,萬一回憶重現,你想起我曾經讓你失望,或是我做過什麼不堪的事,那麼至少答應我,永遠不要忘記此刻你心裡對我的感覺。這種面對回復記憶的恐懼,確實也是上位者去迷惑人民的手段之一。

那是不列顛人和撒克遜人交戰不斷的年代。在這片迷霧重重的廣袤之地,埋藏著一段不為人知的神祕過往!在這幅迷霧之地上,人們莫名的今日就會遺忘昨日,生活平和卻也茫然。

某個春寒料峭的清晨,一對夫婦決定去尋找他們依稀記得的兒子。一段如《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般充滿驚奇的旅程隨之展開,直到目的愈來愈近,他們逐漸領悟或許是遺忘才能讓人相愛,苦苦追尋著回憶,誰知道有多少怨恨要再度被撩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