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02, 2015

哀眠

哀眠
作者: 張怡微  
出版社:印刻  
出版日期:2015/05/08
語言:繁體中文

12篇故事,上海為背景,有一點點張愛玲那時代的巷弄風味,但也不是那樣的大戶氣勢,一些些小人物的生活,跟東方之珠那樣繁華的上海風情不太一樣。


他們都年過五十,終於說了一些真話,用沉默達成某種協議。

他莫名其妙地談了兩場戀愛,莫名其妙又分手。宛若什麼都沒有發生。

她睡得特別安寧,想起許多小時的畫面,有節奏卻無聲的影像像是一曲漫長的輓歌。

他,一年給一位家人做一本相冊,從老婆到小孩,甚至還做了一本不願透露姓名的女士。

她知道這裡每一戶人家的喜怒哀樂,甚至聞菜香就知道哪家是誰下廚,但這些記憶有什麼用?

他們都是平凡人,而生活中不乏傳奇般的戲劇性。

每個人可能都覺得自己的生活很平凡,構不上一個故事。但其實生命裡有許多細節,看到的也許都很表面,好像就這樣一路過下去就真的是個routine。但我們未必了解全部真相,大家就這樣相安無事地生活在一起,彼此不戳穿。有時是因為善良,有時是因為粉飾,總之沒有一個導火索,許多隱密的心理可能也就平安地埋葬了。藉由小說家之眼,也就讓這些生活裡的片段有了令這些隱密曝光看看的可能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