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08, 2014

盛開紫羅蘭Violette


週日回到台北被那熱氣烘到受不了,就只好躲到電影院去,藉著電影來認識這位法國作家。

是一部講述法國20世紀女作家Violette Leduc生平的傳記電影。

相貌平凡的薇奧麗因為私生女的身份,出身就不被關愛,她一整個生命過程都在追逐一種被愛的感覺,可是很可悲的是一整個過程好像都不是那一回事。連戰時靠黑市買賣謀生,假扮成她丈夫的男人也要拋棄她。而在這之前,她就經歷過許多情感挫敗,包括一次短暫且不幸福的婚姻

然後薇奧麗在巴黎遇見西蒙波娃,她的人生才開始有轉機。當時她深受這位女性主義者所吸引,並將自己的半生愛慾寫成小說,捧到西蒙波娃面前。前衛且寫實的作品立刻讓她眼睛為之一亮,並決定要幫薇奧麗付梓出版。然而,薇奧麗卻也從這天起,無法抑止自己對西蒙波娃的渴求,無奈只能以文字昇華一切。

一個是藉寫作追求生命自由的薇奧麗,一個是慧眼識英雌的西蒙波娃,兩位才情橫溢的女作家,自此建立了長達一生、相知相惜的堅毅友誼。

電影裡頭有許多同性戀的族群,這樣一群人湊在一起,真的是臭味相投啊!主人翁是個女同性戀者,但有很多時刻她更渴求被關懷的情感,所以她會嘗試接受異性的愛,只是在愛情這條路上是一直讓她失望的,可是在不斷挖掘自己的過程裡,替自己的生命發現更多可能,也不斷去證明自己,有個比較不錯的後半生生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