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09, 2014

抉擇:希拉蕊回憶錄Hard Choices

抉擇:希拉蕊回憶錄Hard Choices
作者: 希拉蕊‧羅登‧柯林頓
譯者:楊明暐等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14/06/12
語言:繁體中文

我並不會把她當作我的偶像,但我不得不承認她真的是很厲害的一個人,很聰明的一個人。而且閱讀完後,說真的要當一個世界霸權國真的沒有那樣容易。那時候看梅克爾帶領德國,成就一個歐洲霸權國面臨的挑戰,須要介入的事情就覺得超級煩雜。而美國面對更多世界紛紛擾攘,將全世界的事情都得化在自己的範圍內,某些時候真的覺得很討厭,但那真的很不簡單。

閱讀著希拉蕊國務卿任內面對的挑戰,就知道中國真要撐起這霸權的位置還太遙遠。中國人沒有面對世界的太多經驗,這個國度一直是很封閉的,一整個歷史走來都以自己的利益為依歸,他面對問題的妥協能力太弱,要跟全世界一起走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接納異已的能力也還不夠,所有一切只有經濟走向,跟很多國家的情誼是用買,但很多時候得有感動才能夠真正深入人心。看起來美國是讓人很討厭,但某些層面也不能不承認他們付出的那份心,即使背後裡有些確實剝削了更多人類,以滿足他們自己美國人的權利。

其他就讓出版社的介紹,帶領大家去閱讀這份也許有為2016出馬選總統宣示味道的回憶錄。


「人生是一連串的抉擇,而我們的選擇和處理方式,將決定我們成為什麼樣的人。對於領導人和國家來說,這些抉擇可能決定了戰爭或和平、貧困或繁榮。」希拉蕊在《抉擇》中這樣破題。書中真誠、細緻地敘述她擔任國務卿4年期間中遭遇的困難、挑戰與內幕。2008年希拉蕊爭取民主黨提名參選總統失利後,原定回鍋擔任聯邦參議員,卻意外受總統歐巴馬之邀出任國務卿。全書以希拉蕊4年外交生涯為重心,她上任後與歐巴馬積極修補與盟友的破裂關係,終結伊拉克與阿富汗戰事,處理全球金融危機。內容含括6大面向,25項關鍵議題,包括中國崛起、中國人權律師陳光誠事件、狙殺賓拉登、利比亞格達費政權垮台、班加西領事館恐怖攻擊事件、伊拉克及阿富汗情勢、中東民主浪潮、對伊朗和北韓的外交核武威脅的折衝手段……等。

面臨美國外交政策的兩難,讓人不禁好奇,到底希拉蕊在這些攸關世界命運的抉擇下,扮演什麼角色?當她面對派遣美國子弟兵上戰場的艱難決策,心裡到底想什麼?本書有抽絲剝繭的內幕披露。

書中也針對世界大趨勢,包括經濟、能源及氣候變遷、科技及創新,更對健康及人類發展等趨勢多所著墨。她以保障人權為職志,特別關注包含女性、宗教迫害、少數族裔群體、身心障礙者,同志(LGBT,泛稱及男同性戀、女同性戀、雙性戀與跨性別者)等「不被看見的」族群。

希拉蕊本身就是一部活歷史。這不只是希拉蕊的回憶錄故事,也為未來大勢做了洞燭機先的精彩分析。在美國不再是世界獨強,亟欲重建領導地位的現在,希拉蕊善用「巧實力」(smart power),兼顧硬實力(意即軍事力量)與軟實力(外交、經濟、人道救援和文化管道等),靈活有效地統籌運用,即運用軍事、外交、經濟、政治、法律和文化等各種手段的組合來維護本國利益,使美國逐漸成為一個「更聰明」也「更安全」的國家,並鞏固其全球領導地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