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5, 2012

人生80才開始The First Grader

改編自真人真事,主角馬魯格是金氏世界紀錄最年長的小學生。曾獲邀位於紐約聯合國總部,向各國領袖發表一篇名為「教育的力量」的宣言,向全球呼籲教育的重要性。

下山後剛好看到277公車,想著那就乾脆先到長春戲院看場電影吧!記得上次有看到這電影的預告片,又是一個我嚮往的國度,只要是以這些國家為主題的電影,我就無力抗拒,怎樣都得收下,就算是理解那未來要造訪國度吧!

談得是教育,一般每個國家也都鼓勵教育,那是讓這個國家人民脫貧的好方法,只是當教育資源要用在一個84歲老人身上時,大家會覺得是正常嗎?當然不,可他這樣一位老人家,為了想要識字,即使身無分文,受盡刁難,湊錢買了課本及筆之外,更須賣羊才勉強買到制服。 馬魯格每天要走二小時才能到校,對學習的堅持感動了女教師珍,有教無類的她決定為他爭取入學的機會,但家長們卻不願意自己的小孩與馬魯格一起接受教育,官方也認為教育資源不應浪費在行將就木的老人身上,全國熱烈的討論更引來國際媒體採訪,珍因而被處分放逐到偏遠學校。當然總是個happy ending的故事才能夠被搬上螢幕,也因為很衝突所以更有賣點。只是電影裡還看到當年得殖民統治的身影,天啊!那真的很殘忍,尤其是在這樣很現代的20世紀了,這片土地的人民真的受了很多苦,為了鞏固自己的權益,將別人的生命視之為糞土,這真的是丟臉至極的帝國主義,人類該記取這樣的教訓,每個生命是都該被尊重的。

只是讓ˇ我更傷心難過的是大家好不容易組成一個國家,卻還有部落主義。就像在台灣因為政客的煽動言語,造成族群的分裂,其實這是很該死的行為。這個國家已經就這樣小不點了,這些人根本就為了自己的私利,他真是為了這廣大的社會大眾想了嗎?人民要對抗這樣的惡霸已經很辛苦,若再分裂,只是要承受更多的苦難啊!


 看看這電影的背景故事。
 《人生80才開始》紀錄年屆84歲的馬魯格為了爭取學習權利的抗爭之路,更展現教師有教無類的偉大情操。 1920年1月5日生,肯亞人,小時候家境窮困,父親沒錢供養他上學,便幫忙家裡放養牲畜,一輩子都不識字。

1952年馬魯格參加反抗英國殖民政府統治的「茅茅起義」,後被英國殖民當局囚禁8年,身上還留有那時留下的疤痕。「茅茅起義」在軍事上失敗了,然而卻在殖民地人民與英國當局之間製造了深深的裂痕,為1963年肯亞的獨立打下了基礎。

 肯亞獨立後,馬魯格的上學夢一直無法實現。直到2003年肯亞政府宣布實行小學義務教育後,當時已經83歲的馬魯格又再度燃起實現夢想的希望,而電影就是描述他為能實現夢想不屈不撓的精神,儘管校方百般阻撓,也無法阻擋他求知的慾望,這背後其實隱藏著一個不為人知的痛苦故事…。

 2004年1月,馬魯格身穿藍色運動外衣,短褲、長襪,走進肯亞的卡普肯杜伊沃小學,和一群6歲左右的小學生一起學習。這一年,他已經84歲,也締造了金氏世界紀錄成為「世界最年長的小學生」,有趣的是,他的兩個孫子也在同一所學校就讀,只不過他們的年級比馬魯格高,都是馬魯格的學長! 2005年9月,馬魯格獲邀到位於紐約的聯合國總部,向各國領袖發表了一篇名為【教育的力量, The Power of Education】的宣言,向全球呼籲教育的重要性,為免費小學教育作發言,此後,馬魯格在世界很多國家和地區都成為免費小學教育的形象代言人。而這也是他人生第一次搭飛機。

 2009年8月14日,已升上小學五年級的馬魯格被診斷出罹患胃癌,手術後身體狀況持續惡化,當年8月在病逝,享年89歲。但他為求知堅毅的精神,卻永遠留在我們心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