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08, 2012

一個旅人,16張餐桌



一個旅人,16張餐桌:沒和當地人吃頓飯,就不算去過那裡
作者:張健芳
出版社:圓神
出版日期:20121031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334264
裝訂:平裝

自己走過愈來愈多地方,也以為自己愈來愈懂旅遊這件事,所以對所謂的旅遊文學就也愈來愈挑剔。會讓我想買的書籍也就愈來愈少。該也是自己無知的驕傲吧!所以面對這樣一本書列在誠品選書清單上,就讓我多看他一眼,剛好訂書時選了其他三本這個月的選書,差一本那就把這一本列上吧!昨天一收到書,通常這類型的書我看的速度比較快,所以就帶上回家的通勤途中看,他的深度超越太多了,根本不是就是這樣簡單,讓我驚艷不已,也讓我迫不及待繼續看下去。

說起來第一篇的西班牙餐桌就讓我震撼不已。沒錯,看著老奶奶的故事,我也想說會不會就是編織的故事啊!就這樣一盤西班牙火腿煎鱒魚,聽到蹣跚老婦年輕時披著紅舞衣、敢愛敢恨的少女情懷;確實很有戲劇性。而且我們也沒能見識到男主角,一切都可能是虛構的,不過最後那孫子J的出現,好像又讓這個故事看起來像個樣。但我覺得很棒的就是可以這樣因為一餐飯,可以有人這樣貢獻一個故事,即使是寫電影都沒這樣讓人感受生命的驚喜呢!

第二個故事還是讓我感到浪漫。一碗平凡的味噌湯,看見日本老先生一生相守的求婚告白。原來,看起來平凡的味增湯,在生活裡的角色這樣重要呢!

而巴拿馬餐桌,那個老船長給了作者最最大的讚美:我覺得你有讓萬事順利的特質,讓別人想幫你完成一些事情。這是作者因為簽證問題,不確定能不能跟船長航向厄瓜多,船長決定陪他這樣走一趟海運局、大使館,說出的一段話。即使後來結局並不是他們所期望的,但能夠讓人家這樣把你當做一回事,正如作者自己所言:那真的是最大的讚美了。相信這樣的一段話,在他面對任何問題時都多了很多勇氣。自己是有那樣好,自己不會隨意放棄,就是勇往直前,也許就會有貴人出現呢!

尼泊爾餐桌裡說著:一杯水在河邊跟在沙漠就是價值不同;一份蛋餅在海拔3000公尺4000公尺的定價就是不一樣。不要去到別人家裡,要求許多罕見的東西,卻又不願意付出代價。能夠簡單用金錢解決的都是小事,只是要想想,這樣的消費習慣是否有那樣的必需呢?

是啊!風景再美,在那許多圖片裡我們都走過千百回,而且這樣的記憶不會太久遠。能夠像他這樣在在一道道美味菜餚之間,看盡人生故事,她也帶我們用一連串的餐桌故事,一窺旅遊之外的真實世界。咖啡的浪漫,但在瓜地馬拉,她看見農民以血汗種植的咖啡豆。吃飯是一個媒介,在吃喝中是人心情放鬆的時刻,所以,一道餐點,掀開文化的裙角,走進共餐陌生人的榮辱與悲喜,記錄旅行中的愛恨。

雖然我跟陌生人吃飯的機會也沒那樣多,但我想旅途中這樣坐下來也許就是一起喝杯咖啡,可以的互動會是比較多,而這些記憶會是你一直惦念的旅遊痕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