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08, 2012

文生去看海Vincent will Meer

姐妹們想到該一起聚聚,約了一起吃火鍋,然後再一起去看電影。

前一陣子一路追著奧斯卡影片跑,就覺得可以來點不同的,所以今天我們就來個德國片,反正有時我就是愛聽點不同的語言,看點歐洲風光吧!

故事敘述天生患有妥瑞症的青年文生、和有厭食症的少女瑪莉、以及患有強迫症的室友亞歷一起溜出治療所,逃亡式地想前往義大利,只為了一睹母親與父親當年定情的海灘,似乎就是藉著這過程跟母親告別,而文生的父親及治療師隨後趕來,有那種公路追逐的身影。

看這電影的最開始,面對文生這樣在母親的葬禮也會抽筋飆髒話,有那麼點難以理解,後來知道他患有妥瑞症,很多症狀並不是他可以控制。而那女孩看起來沒有什麼特別的毛病,卻有厭食症,一般我們沒辦法理解,就如文生說的:我是腦袋裡神經出問題,妳的問題就是吃就可以解決了啊!只是世界裡的問題就沒那樣簡單啊!不然就不會有許多人因為厭食症過世了!至於那個強迫症的阿歷,沒碰到時你覺得無所謂,但生活在一起,那一大堆龜毛的規定,任誰都會被搞瘋的。但我想誰也沒真正期望自己這樣與眾不同,就是生病啊!只是我們若須要真正面對一個生病的親人時,我們會怎樣做呢?如文生他被有錢有勢的父親送到醫院強制治療,似乎給了他一個安身的地方,就有交待了?

我們自己看看自己的人生,自己很幸運地是個健康的人,爸媽生下我們時沒有任何殘缺,我們跳過了該煩惱的小孩問題,週遭友人又都是類似的狀況,對於這各式各樣生命百態,我們看到的可能就是百分之一,面對電影呈現的,那都是讓我們思考對於各種不同是否可以有更寬容的心面對,對於各種患病的人,能否更包容、更有耐心呢?畢竟面對疾病本身就已經得花費很多精力了,還要接受各種異樣的眼光,只是讓他們的生命更加辛苦。而對於可能面對父母老病的事實,很多時候又有更多的理解 & 體諒,沒人願意當病人,而身為最親近的家人,讓他感受愛確實會讓他多一些力量。在那不斷追逐過程裡,父親該也是去理解兒子的過程,你怎麼可以只愛那時可愛的他,對於生病後的他就這樣丟下他,他還是那個你那時候愛的兒子啊!只是他生病了,有一份愛的支持,他也會相信有可能控制的啊!

故事非常簡單,過程卻饒富人生細節,在如此不完美的生命情境之中,生命還是有他的可能存在。而在不斷地追逐中,從德國出發、翻越阿爾卑斯山,馳騁在灑滿陽光的公路上,一路奔向義大利海邊。歐洲美麗風光也盡收片中,我們欣賞到整個美麗的景色。

它讓生於正常的我們,一覽殘缺生命的苦澀,如果可能的話,我們一般大眾也能透過觀看這些不完美的生命,來對他人的人生困境產生同理心。

2 comments:

喜鵲伊恩‧吉娜 said...

慶幸父母給予我健全的的身體及對於這世界好奇的心!雖然出生並非含著金湯匙,但至少我可以隨著自由意志及思想,過著自己喜歡的日子,生活過得如此的簡單,想要做什麼不用太多的顧慮,是單身人的幸福.
不管自己在那個年紀,總是在經歷著人的生老病死,在七情六慾的感情糾結裡,人生學習課題中,總難免有些的提不起放不下,還在學習中 .....

Ruth said...

生命是一輩子的功課。但看到許多人更該感恩自己擁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