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05, 2012

不要和鯊魚接吻,但要和勇敢一起睡覺

不要和鯊魚接吻,但要和勇敢一起睡覺:每天做一件自己害怕的事,讓你每一天都比昨天更勇敢!
My Year with Eleanor 
作者:諾艾兒.漢考克
原文作者:Noelle Hancock
譯者:畢非
出版社:平安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03月26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8038189
 裝訂:平裝 

反正就是勵志的書,不過她有很多很有趣的為了去除恐懼的行為。我不知道我會不會去挑戰跟鯊魚游泳,對我來說是有點”太”危險了,況且我還有那麼一點恐水症,我想雖然這是我也恐懼的部份,但我該是不會去想要去嘗試這件事,只為了要去理解自己的恐懼。畢竟我想每次再看到鯊魚我該還是會嚇得發抖! 

最後一個攀登吉利馬札羅山卻是我好想去做的事。不過對我來說該夠不上恐懼的因素,就只是一個挑戰的標的。況且就是一直想去登山,當初去尼泊爾  ,只能夠去那種一天的小健行,但那一片大山說真的每天看就是覺得該走進去,曾經下個心願要再回來爬山,10多年過去了,世界太大了,我也還沒再回去尼泊爾。當初去秘魯,也想著該去走印加古道一路到馬丘比丘,卻是因為太遠了,旅行的時間怎樣都沒辦法再延長,還是很認命的跟印加古道說拜拜。所以想著那天去肯亞、坦尚尼亞時我就可以去攀登這非洲最高峰吧!但誰知道,我的肯亞行會是何時來到啊!那時是不是就有足夠的時間去做這件事呢!雖然這該是最容易抵達的洲之最高峰,但還是得面對高山症的威脅,也得這樣一步一步自己走上去,還是有許多難度。

而她會有這樣的想法,因為她面對失業的問題,某天在咖啡館裡看到「每天做一件讓自己害怕的事」,那時她29歲,她就想說到30歲之前每天去挑戰他害怕的事情,也許是怕高、怕黑,怕丟臉、怕公開表演,怕與人衝突,也許就是個小恐懼,但還是得去面對這些各式各樣的恐懼,而且這些恐懼不斷影響我們的生活,就忽然間發現自己什麼都害怕,好像以前那個無所畏懼的自己不見了,這些過程該也就是找回自己吧!

為了克服生理上 的恐懼,她報名空中鞦韆學校,在水底與鯊魚共舞,跳傘,駕駛戰鬥機,面對心理的恐懼,則是到殯儀館工作了一週面對死亡,參加單人脫口秀面對觀眾, 而在面對各式各樣挑戰時,她會去想像若是小羅斯福夫人她會怎樣做呢?找出一個精神目標,看看她在那多年前面對的挑戰,沒有那樣困難,就在於自己願不願意踏出那一步而已。

所以在閱讀諾艾兒的挑戰之際,其實我們也閱讀了部份艾蓮娜的生命。對於這個名字的翻譯,我記得比較通俗的該是艾蓮娜,不過當然也無所謂,不過小羅斯福總統,卻一直用他的名字─富蘭克林,但我想說小羅斯福才是大家所熟悉的吧!對於那許多的年份的部份,真的是亂七八糟,一直出現1995 or 199?的很明顯錯誤的年份,我不太明白這是校稿沒發現的錯誤嗎?還連串的出現,況且我想翻譯時年份該就是直接放下來的,這樣的錯誤對面對歷史會有很大的混亂感覺,希望再版時可以改正。原本該是一氣呵成的故事,卻是面對這些錯誤讓我得停下來思考年代問題,閱讀情緒是被打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