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07, 2007

Blood Diamond



在觀賞這電影時,我一直在想我很幸運生活在台灣,不用每天活在恐懼之中。先不要去看這電影主題“Conflict Diamond",I am wondering if the "civi war" is really for "civil".這是我們可以思考的主題。這些年也許年紀漸長,開始很厭倦"戰爭"主題的電影,我也常在問自己,戰爭的目地是什麼?戰爭真為人民帶來更幸福的生活了嗎?當你以解放之名,行權力爭奪之實時,回頭看看無辜的人民吧!讓自己的良心稍稍運作,我想可以避免許多傷害吧!

我也很高興有這樣一部電影出現,不是要大家不買鑽石,因為我自己也不是個拒絕鑽石的人,也不覺得得讓自己的生活到這樣"無趣"的地步,甚至計劃最近替自己添個小鑽石。但以前無知的我買鑽石只是看款式、是否有AIC的證書,我壓根沒想到得要商家提出是否為衝突鑽石的證明。有這樣一部電影,對我們這些無知的人,知道我們再買賣行為時也可以做一些不同。很殘忍就是有這些是長需求造成這些其他國家地區的慘劇。我希望我們都可以在這地球村中發揮我們個人的小小貢獻吧。

在那樣環境中生存著,你必須比別人tough,另外一辦就是將生命交給"上帝"吧!我們都不知道你的生命在何時會結束。Archer 他在很小年紀就面對喪失雙親的慘況,成為一個精湛的傭兵,努力在各環境中找到生存之道。沒有抱怨但對生活也沒了感情。Mandy面對問題的不同看法讓他在對Solomon交換粉紅鑽石條件時,出現一些不同以往的態度,甚至在最後他自己還為他做一些安排,已確定她們可以獲得更好對待。一些"利他"的表現出來了。這樣的他可能我們覺得更完整,但是不是也有這樣的可能,這些轉變也讓他不能躲過那最後的子彈。我們都沒有能力去評估任何一個生命是否有價值。但多去檢視自己是否過一個自己喜歡的人生!

我覺得Leonardo這幾年在電影表現上有很大的成長。他還是很帥,但他不再只是"Titanic"那個小帥哥而已。他這幾年交出的作品,一方面深度夠,他也不是只賣臉蛋而已,。有種人生更深的成熟出來。

我只是寫出一些我的感覺。我沒能力作任何專業評論,但就愛在電影中思考自己的人生而已!期盼有人一起分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