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1, 2009

《在世界轉角遇見愛》,The World Is Big and Salvation Lurks Around the Corner


昨晚一直在計劃著週末的行程,感覺上也沒看到眼睛一亮的電影可以看。早上又沒如計劃在五點起床,一看到太陽出來,騎車的想望都沒有了。繼續賴床,但高溫還是讓我趕緊起床,出門去。下午預約了一場旅遊講座,所以啊!還是直接到長春戲院,至少他放映的片子比較符合我的脾胃。

看了今天放映的影片,日本片一向不是我的首選,另一部片雖是日舞影展得獎片,但我實在不喜歡那男主角,除非沒有其他選擇,不然我是不會這樣勉強的。往旁邊一望,《在世界轉角遇見愛》,反正就是個歐洲片,感覺上會有個很奇怪的語言發音,ok,今天就選它吧!

這電影的英文名字可真是繞舌,回來查資料原來是改編自德國「萊比錫文學首獎」作家伊利亞托亞諾(Ilija Trojanow)的同名得獎小說,看到作者名字,想起我最近看他的另一本書,世界搜藏家那很精采的故事,可以想見這原著小說該有一定的水準。

電影描述一名祖父為幫助孫子喚回記憶,竟與孫子共乘一輛協力車由德國一路往南騎,他們翻越了阿爾卑斯山、經過匈牙利和義大利後,最後終於回到他們位於保加利亞的家的一趟感人之旅…。看電影的過程,時而落淚時而大笑,共同的因素都是因為電影裡表現的『愛』,而『愛』也是貫穿這個電影的主題。

電影從一場車禍開始,住在德國的亞歷山大(德國男星Carlo Ljubek飾),因為這場嚴重車禍而失去了記憶。此時一名自稱是他祖父的男子百丹卻突然出現,並要帶他「回家」。外祖父不斷嘗試要去喚醒他的記憶,也在這段時間裡發現這20多年的分離,他孫子有著比失去記憶更大的問題,他決定用他的方法去面對這樣的亞歷山大,而亞歷山大在他的互動中也有些熟悉感。為了重新喚回記憶,並一探自己的過去,亞歷山大決定追隨這位「祖父」,展開一趟「回家」之旅。

說真的看到那協力車時還真的嚇一跳,雖然我沒辦法立即想出那段路程可能多遠,但直覺上絕對不是鄰國,這段路從德國、匈牙利、義大利到保加利亞,甚至還翻山越嶺,攻上阿爾卑斯山脈。就是因為協力車,我們可以這樣跟著劇情去欣賞到不同的風景。看電影的時候一直再思考著:說到保加利亞我會有怎樣的image呢?真可怕,只知道是共產政權時代其中一個國家。我完全不知道這國家有什麼東西?有什麼著名景點?不過倒是想起我在越南旅行認識的一對保加利亞人,最近那位太太還一直邀我去保加利亞,看來我是得抽空看一下地理& 歷史,也許可以找到去保加利亞的理由呢!說真的那沿途阿爾卑斯山的風景真的很美麗,這真的是歐洲最美麗的風景之一,無論從德國看、從瑞士看、從法國看、義大利,甚至其他地方,那份秀麗,每次看還是都那樣讚嘆。當然看著他們爺孫倆這樣騎車,感覺真的很棒,會有種衝動想效法電影情節,跨上協力車橫越中央山脈。當然我在瑞士試過一小段,這還是做做夢就好了,現實跟浪漫還是有段距離的。

我真的很讚嘆他那外祖父展現的智慧與愛。無論是對他自己女兒、女婿,到孫子,他不斷用他們共同的“語言”,雙陸棋。去睿智引導,讓亞歷山大去找回過往記憶,更願意開放心胸,願意去接受也敢於去追求愛。我們也有屬於自己的失憶症,所以很多生命的歷程裡,盲目走著,那是不斷在找尋歸宿與家鄉,面對自己,認識自己,讓我們自己重新找回自我的「根」。

真的是意外好看到不行的電影!太過癮的一天的開始。

2 comments:

美華 said...

我看了預告片 也想看 只可惜台南這裏沒演

Ruth said...

TO:美華
是啦 這片子在台北最多也就兩家戲院會上 台南沒上好像也正常
要就等DVD了 不過很特別是保加利亞的片子 那還是我第一次聽到保加利亞語 & 文字 還蠻新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