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07, 2009

天堂在另一個街角,El paraíso en la otra esquina


天堂在另一個街角,El paraíso en la otra esquina
作者/馬利歐.巴爾加斯.尤薩 Vargas Llosa, Mario
編/譯者:關文軍
出版社:聯經
出版日:2008/08/08
ISBN:9789570833119

在去年11月的 破解高更 ,聽蔣勳老師談高更,在那之前我其實對高更作品沒有特別的喜好,更何況說真的我們到現在還很難去理解為什麼得藉由跟大溪地年輕女性的身體才能完成他自己身體的淨化?但他對自己生命追求那份強勁力量,讓我看到它畫裡不同的生命力。而且追本溯源去看他外祖母的生命,那還真是精彩。而這本書看到以他外祖母 VS高更這樣祖孫兩人的生命歷程,兩個不曾交會的生命,但生命卻是互相呼應,相互應答,譜一段祖孫二重奏。

一位是作家,另一位是畫家;一位爭取女權,另一位尋求解放;一位義無反顧,另一位返璞歸真;一位是潑辣激進,另一位是粗魯野蠻;一位追求和諧、理想和大同;一位追求光線、色彩和自然;一位為弱勢團體奔波請命,另一位為藝術創作自我放逐。這是《天堂在另一個街角》(El paraíso en la otra esquina)所鋪陳的情節,外婆和孫子兩人的故事,亦即,芙蘿拉.特里斯坦夫人與保羅.高更的生命歷程。

兩種不同時代的生命與生活軌跡:芙羅拉.特里斯坦,高更的外祖母,在女權極度壓抑的社會,奉獻了她所有的力量替女性和勞工爭取他們應得的權利;因為那個講座我才知道他有個這樣特別的外祖母,在這書本裡看到她在那個時代的驚世駭俗的作為。而保羅.高更在中年放棄了中產階級優渥的生活,拋妻棄子, 只為繪畫藝術的熱情,不辭辛苦的跑到大溪地去尋找最原始的美麗與力量。男 VS 女,對性觀念的極度對比,《我們從何處來?我們是什麼?我們往何處去?》,這是高更對自己生命不斷地『天問』,在大溪地這片原始叢林裡,他畫出了他對生命無止盡的追尋。

天堂到底在哪兒?是在一個平等平權的社會裡呢?還是在一個未開化、未被污染的原始叢林中呢?

生命從來不是別人可以幫你定義的。選擇股票市場裡高薪的工作?還是繪畫?
選擇幸福美滿的家庭生活? 還是孤獨走向艱難的創作之路?選擇在歐洲當個貴婦?還是為了勞工婦女權益奔波奮鬥?社會有標準期待的角色,但你想遵循的是社會的標準?OR你願意凝聽你自己心裡的聲音,成就一份屬於自己的生活呢?

異域~ 出走~ 流浪~
一路上就是重新尋找生命的原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