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06, 2009

破窗 The Broken Window


破窗 The Broken Window
作者:傑佛瑞.迪佛
原文作者:JEFFERY DEAVER
譯者:宋瑛堂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09年04月06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3325277
裝訂:平裝

也許電影『人骨拼圖』的印像太深刻,對於『林肯』這角色太熱愛,雖然我沒有看這類型小說的習慣,不過看到這林肯系列新書的出版,還是想來看看這神探這次有怎樣的突破呢?不過大概是電影的意像太深,在閱讀過程中很難不將丹佐華盛頓 & 裘莉形像加入這書的對話裡。

一樁再「平常」不過的妙齡女子兇殺案,一個罪證確鑿的案件,但林肯.萊姆卻不得不接下警方的委託,因為這件命案的頭號嫌疑犯竟然是他的堂兄──亞瑟.萊姆!一個在林肯生命中消失多年的人,一段林肯不願想起、被背叛的往日回憶。但多起相似的兇殘命案,卻讓林肯不得不捲進了這樣深深的漩渦之中。

看這書真的會冒冷汗,有那種驚悚的感覺。不是它的手段比較兇殘,而是談論的主題:個人資訊遭到濫用的問題。我不知道書中描述的情境是否有天會成真,但獲多或少我們在現在的生活裡可以看到我們自己的資料被廣泛知悉,若只是這些宣傳廣告文宣,對我來說還不是那樣大的困擾。但若是你每天的生活,完全被掌握,我覺得那真的是很可怕的景象。我無法想像自己幾點幾分去買了個麵包,花了50元,然後幾分鐘後去買了個水果,繼續去看場電影,帶了杯可樂,甚至你在你最私密房間裡的一舉一動都被記錄著,我不知道耶!全部生活被攤在陽光下的感覺,光想像就是很可怕的事情。而書裡的兇手更是利用你的所有生活記錄,將帳單寄給你,讓你信用破產,更甚者是栽贓於你,讓你成為兇手。雖然是很病態,但卻不無可能。

雖然也不想這樣嚇自己,不想因為這樣而讓自己不能享受科技的進步,但平凡如我,希望這樣的書籍讓資訊業者可以幫我們提出預防解決之道,不要讓這樣可怕的世界成真。

林肯和女友的表現還是令人讚賞,只是我已經將Denzel當作是林肯的來看這書了,當然有個形象感覺,不過被電影制約後好像少了想像空間,有點小遺憾啦。很精采的一部小說。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