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1, 2009

尋找愛情的下落 ABOUT THE LOOKING FOR AND THE FINDING OF LOVE


要寫這電影的心得還真是難啊!看著電影時,腦海裡出現的是:這是在拍希臘神話故事嗎?希臘神話中奧菲斯(Orpheus)前往地府拯救愛妻尤麗狄絲(Eurydice);奧菲斯(Orpheus)是太陽神阿波羅與謬思女神之子,一名才華洋溢的音樂家,與尤麗狄絲(Eurydice)相戀結合。然而婚後不久,愛妻尤麗狄斯卻 意外遭毒蛇咬死。傷心欲絕的奧菲斯,上窮碧落下黃泉,歷經千辛萬苦,終於在地府找到摯愛,他用七弦琴及真心感動了冥王黑帝(Hades),准許他將尤麗狄 絲帶回人間,唯一的條件是在走出地府之前,奧菲斯絕對不能回頭張望。當奧菲斯拉著尤麗狄絲的手快要走出地府大門時,他不經意地回頭看了一眼,於是功敗垂成,妻子永遠被困在地府……

同樣地在電影裡,維納斯也下決心去尋找失落的愛。來到地府想要尋找吞下許多鎮定劑自殺的米米,金靈 & 地府的人感動於她歌聲裡那深情摯愛,決定給他們的愛情再一個機會,條件一樣是不能回頭看。不過現代版的比較諷刺,在失去愛情後感受到這份感情之美,不顧一切就是想要挽回這份感情,甚至死亡都不能把他們分開,卻在擁有後,又是開始報怨許多的生活瑣事,那舊帳翻得可真是徹底,最後那回頭,不是依戀、不是擔心失去,根本是想要面對面好好吵清楚。看到這一幕,真的是只能搖頭嘆息。

愛情到底是什麼啊?真是個大哉問啊!作曲家米米與歌手維納斯戲劇性墜入愛河,情慾糾葛七年後分開。維納斯展開新生活以忘卻悲傷;米米卻被回憶的心魔糾纏抑鬱而終。一付好像就是深愛對方,視對方為唯一選擇的,為什麼在分開後弄清楚自己的心,有個新的機會卻還是記掛著那些枝微末節呢?不懂,也許我們沒有那樣戲劇性的人生,看這樣的戲,看他們把愛情放在生活最重要的角色裡,只覺得就是一場笑鬧劇。在真實生活裡,若有朋友像米米一樣要死要活,連要出去渡個假都在那裡找理由,說什麼這會讓我想起『她』,我該是直接拂袖而去。自己都不愛自己了,你想要誰來在乎你啊!做點有正面價值的事情,真的可以表達你的愛情的,在那裡要死不活貌,那節奏真讓我受不了,真的只能當笑話看了!

完全不懂導演、編劇想表達什麼?唯一就是演員的氣質不錯,另外該說是讓我練習德語聽力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