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7, 2009

明騎西行記


明騎西行記 The Lost Emperor, the Westering Chevalier
作者:藍弋丰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09年01月17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131015
裝訂:平裝 

這書看完太久了,趁著最近閱讀速度沒那樣快的時間裡,趕緊來補一下心得。會一直放不下這本書,因為我覺得這是很有創意的寫法,用一個歷史事件,去創造出一個自己想像的故事,但卻又說得合情合理。看這書的時候就有那種”噹” 眼睛一亮的感受。

大家從小時候就唸過的歷史事件,1402年,明燕王朱棣(後來的永樂帝)舉兵攻入南京篡位,建文帝失蹤,史稱靖難之變。

明朝為何七遣鄭和下西洋?許許多多的流言就出來了。雖說永樂帝雖是建文帝的叔叔,但畢竟得位不正,擔心建文帝流亡海外後坐大危及自己的王位,於是派鄭和下西洋明為宣揚國威暗地裡卻是搜尋建文帝下落。

作者創造的宋慕這一個人,父親在南京城破之際營救建文帝出海,而自己流亡日本。多年後宋慕長大成人,奉父命去尋找保護流亡海外的建文帝。宋慕回中國乘機混入鄭和下西洋的寶船艦隊,隨著正合建對世界流轉。他在旅途上結識了亞、非、歐洲諸國各色人物,以及兩位一路上打情罵俏的紅顏知己──英格蘭女孩葉華和庫德族女孩法蒂瑪,他的行跡由阿拉伯南方的葉門到聖地麥加,以至中東的耶路撒冷,再轉往歐洲的威尼斯共和國、法蘭西王國,捲入英法之間的紛爭,參與了英法百年戰爭中關鍵性的阿金谷之役......

雖然你就是知道這是個虛擬故事,但這故事基本上年代也得跟史實相符,結合中外同一個年代的事件,可以將世界兜起來。

回頭看中國歷史,這個時代該是中國最後接受異族的年代,在那之後,基本上中國就屬於一個『鎖國』的狀態。一種「普天之下,莫非王土」自大的態度,阻礙了中國向外發展的機會,所以在14世紀,歐洲許多國家海外探險,去尋找更多的可能,中國這樣的大規模海外活動,卻是一種『出巡』,不願意讓新的東西進來,你就只能在自己的池塘裡看天空。這一切到清朝完全展現不同,一個大帝國也因此走向衰敗之路。

最近因為研究一些旅遊行程的緣故,回頭看許多歷史,盛唐時代,胡漢一家,看李白的出生地,為於現今吉爾吉斯共和國境內。看印度的蒙兀兒王朝,最近會上映的電影『帝國玫瑰』,那也是廣納重族的時代。當然我無法預估中國之後是否有能力變成一個大國,但我想歷史教導我們的,那種純然的大帝國思想該被拋棄,踏出原有的桎梏,接受各種文化的不同,方能真正促進彼此的攜手合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