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8, 2009

地球行星的旅者──在旅途中看到自己


地球行星的旅者──在旅途中看到自己
作者:柳時和
譯者:陳香華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07年08月29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759154
裝訂:平裝

印度該是去了多少次都讀不懂的地方。而且沒有一個地方像印度這樣給旅人衝突感,有些人可以愛到每年都去,有些人一到這裡就想回家去,甚至因為衛生考量從未曾想去印度的。我個人啊!震撼這樣多元文化的風貌,到底哪一個面貌才是真正的印度,是加爾各答貧民窟?美麗的泰姬瑪哈陵?恆河上生到死上演的人生?OR新興省份那些科技園區?所有的面貌都是印度,卻也都只是部分的印度。韓國詩人柳時和的『人生行旅,行旅人生』,15年來往返印度多次,三十餘篇散文,企圖去尋找『幸福是什麼?』

柳時和的旅途中沒有眩目的聲光色,沒有美食與華服,而是步行、感受、冥想、體驗。他在途中見過聖師、乞丐、騙子、說書人、垂死老者,甚至猝死的旅人,但讓他見識最清楚的反而是他自己。就像上次我跟老夫子姐姐在談旅行對我們生命的意義,我覺得是走過千山萬水後去尋找自己生命的定調;看過各地美麗風景,回頭在自己最近的家裡看到美麗,OR創造美麗。

學校教的太少,人生的教室在菩提樹下、火車上、熱鬧的神殿和寺廟中…。他說,世界就是一本書,那是時空和風景印刷後,加上美好、喜悅和悲傷裝訂成的書。踏上旅途,不是活在自己原本熟悉生活哩,似乎也就只能活在當下,但也就可以刻骨銘心去接受一切。

看起來是趟印度之旅,但他卻也是人生之旅?每一個對「幸福人生」感到困惑的讀者都可在這《地球行星的旅者》裡有一些檢視自己生活的點,為自己的人生找一個答案,一個屬於你自己幸福人生的解答。

看到書中描述許多印度我們不知道的職業,在路邊幫人挖耳屎、夜晚拿著手電筒在市中心抓老鼠、收費1盧比用圓秤幫人量體重、從家裡外送午餐到公司,還有在火車站幫你佔位子的人。你也許覺得他們生活很困苦,但看著作者跟他們的對話,說真得你真會去思考:我過得有比較幸福嗎?而且那些對話裡真的充滿人生哲學,我們一直在書本裡找人生的大道哩,但辛勤生活的人們,他們在每天日常生活裡就可以有這樣的人生體驗。

為了追尋自我,離開原本熟悉的自我空間走向寬闊世界,相對於或是為獲得心靈自由獨自在山洞修行,基本上兩者都是人生旅行。在充滿各種挑戰的旅途中,考驗著我們遇到難以承受挫折的瞬間,尋找一份支持我們前進的珍貴力量。

當然我也希望真正去體驗自己的印度之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