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5, 2024

滯留生 The Holdovers

2-3月每年的奧斯卡頒獎前的電影旺季。雖然已經沒有過往密集看電影,但在這季節也不能免俗地趕一下熱潮,多看一些電影。

原本以為就是這個怪異老師和一群沒辦法過節學生的互動,沒想到還來個轉折,出現一個聖誕節奇蹟,一個富豪父親開著直升機來把大部分學生帶走,最後他就只要監管一名學生。雖然我原本還蠻期待這有韓裔學生、有大富豪兒子,更多元的組合,可能造成的狀況愈多,好像也很有趣。不過後來聚焦在老師保羅漢納姆、學生安格斯塔利和主廚瑪莉蘭姆,好像更能夠看到他們深刻地互動。

三個人心裡有各自的傷,也用自己的方式面對傷痛,甚至不允許其他人來觸動他的傷,製造一個自己的『空間』。而這樣的「滯留」創造了一個環境,讓這三個人不得不去理解彼此的過去,或者是現在的處境。理解所帶來的,是更多的「諒解」。保羅開始看見眼前這個桀傲不遜的學生,其實受到原生家庭很大的影響,他很孤獨,同時也充滿憤怒。

安格斯也看見保羅的孤獨,他曾經有機會談一場戀愛甚至成家,可是他的性格,包括先天性的疾病使他身上始終帶著一種難聞的氣味,讓他自卑到寧可孤身一人與艱澀的學問作伴,也不與人交流;而喪子的瑪莉,她內心的創傷難癒,這兩個人雖然都不是度過佳節的最好夥伴,卻也為其排解了心裡的愁煩。

三個人中,我們會看見改變最大的是保羅,因為這麼多年來,他都只是在「教室」接觸學生,他看見的學生,是課堂的表現,是考卷上做錯的題目,是成績單上難看的評分,然而,幾天的相處,他放下心裡頭很多『規矩』、『標準』,讓自己的眼睛打開,看見安格斯的天賦,他聰明、機智、正直,重要的是,他富有同理,同時也善感。

《滯留生》整部電影最讓我感動的地方是,大家把自己內心的高牆一點一點拆除,怎麼把生命的繭一點一點解開的過程。改變,才是生命裡最美好的禮物,接受改變,讓生命有更多的可能。看起來好像不得不的犧牲讓安格斯可以繼續留在學校,卻更大的可能是他自己有勇氣去面對更寬廣生活的挑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