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06, 2023

法貝爾曼(the Fabelmans)


 這場世紀疫情改變很多固有的習慣。往常每周看電影,甚至每年一二月每周得趕兩場電影。但現在跟電影院距離好像遠了,對電影資訊的敏感度也低上很多。完全不知道這電影的上映資訊,剛好想說這周末來看電影,就發現了這部電影。

說的是史蒂芬史匹柏的半自傳電影,說他喜歡電影的起源,也在這電影裡跟自己和父母的離異和解。說真的我們這個時代回頭去看離異的過程感覺真的沒什麼。可是我們會有這樣的感覺該也是因為他放下了、理解了不是特定人的錯,他拍出這樣的片段也讓我們觀影者理解。對於我看他母親,他很幸運有兩位愛他的男人,他該也是都愛他們,只是對外遇對象相處起來更加自在,覺得自己更自由地活著,所以後來他選擇離開。

至於他和電影的結緣,父母雙方各自有不同的貢獻。父親的經濟支援確實讓他的起步多了很多順遂,母親的鼓勵讓他無盡地做大夢,再加上爸爸對媽媽決定的幾乎無條件支持,雖說是有一些掙扎拉扯,但真的沒有很多人的苦難。對我來說反而校園的霸凌比較辛苦吧! 

《法貝爾曼》的故事線只侷限在童年到青少年這段時間,看不到任何與史蒂芬史匹柏有關的豐功偉業回顧,也沒有玩弄太多技術,但我真的很喜歡這樣說故事,一段人生故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