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30, 2022

流麻溝十五號 Untold Herstory

 


改編1950年代的真實事件,改編自曹欽榮的《流麻溝十五號:綠島女生分隊及其他》,打造台灣首部以「女性政治受難者」為主軸的白色恐怖紀實電影。

在我們生長的年代雖然還是有思想教育,但比較沒有那樣明顯,也許是經過幾十年的進展,將許許多多的思想教育內容放入教科書中,從年少的一代開始教育,讓我們根本沒知覺到自己被"思想教育"了。就像我在2001年在紐西蘭碰到許多年輕的中國人,他們對於世界的認知還是相信黨國教育那一套,而不是自己在國外感受到的。這是為什麼我們懂"新疆的再教育營"對人類心智的摧殘多麼可怕。而且我們自己土地的許多歷史解密,知道台灣可以走到現在的樣貌,是多少人不放棄理想,不斷努力而一步一步走到這裡。但歷史也不斷在告誡我們,許多我們以為的人權,一旦我們不夠警醒,也是很容易在瞬間就不見了。對於這電影,其實本來很害怕這樣沉重的題材,但其實比我想像中溫柔,我想真的是台灣電影的進步。

電影講述1950年代女性政治受難者到綠島集中營進行「思想再教育」的真實事件,英文片名「Untold Herstory」已道盡失語的年代,電影刻畫三位不同年齡與身份的女性,包括女學生、才華洋溢的舞者與年輕母親,只因唱幾首歌、讀過幾本書,就一同「被消失」帶至火燒島服刑,甚至被抹去名字,改以編號代稱,就連戶籍謄本上也沒有相關資料,僅以「流麻溝十五號」六字代替。

不是因為政治操作而回顧歷史,而是真正面對歷史才能夠真正大步向前。要記得台灣人在這片土地要建構怎樣的國家?不斷提醒自己不要以為自己擁有的"權利"存在的理所當然。我想是這段歷史要教育我們的。

余佩真飾演無辜遭牽連入獄的17歲高中生余杏惠,面臨各種刑求與生命威脅,承受極大的精神壓力,依靠著與徐韜飾演的男生分隊成員林耀輝萌芽的情愫當作生命唯一慰藉;連俞涵飾演貌美高冷的女舞者,是台灣現代舞先驅蔡瑞月的獄中學生,因優美舞姿引起高層管理者貪戀;而徐麗雯飾演年輕母親嚴水霞,則飾演獄中少數具有抗辯思想的受難者,私下流通報紙供獄友傳閱,以「不合作運動」消極抵抗強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