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7, 2021

麥卡的難題Redhead by the Side of the Road

                                                                 麥卡的難題Redhead by the Side of the Road

作者: 安・泰勒  

原文作者: Anne Tyler

譯者: 余國芳

出版社:寶瓶文化  

出版日期:2021/03/02

語言:繁體中文

一年多來因為疫情影響整個世界的運作型態,至少這半世紀以來影響全球的事件。而我們也發現了好多書籍的出版剛好呼應著繭居生活,另外手上正在閱讀的”孤獨世紀”會是這個世紀的我們面對的難題。

對於作者,安・泰勒,不太確定自己讀過他幾本書?對於他的作品印象最深刻該是他大部分作品都以”巴爾的摩”為背景,另外就是他的低調不受訪。書寫主題為日常,閱讀起來平平淡淡,卻總好像可以找到一些共鳴點。

主角麥卡不是我們以為的高富帥/白富美類的菁英分子,近似繭居者的麥卡,總把生活畫在一個框框裡。雖有女友,但鮮少與人來往;每天作息固定,比時鐘還準時;哪怕深夜開車,他也恪守規則。我覺得最有趣的是那美洲給自己排定的工作:星期一是拖地日,星期二把垃圾拿出去丟,星期三拆躺椅被單放洗衣機,星期四是廚房日,星期五是吸塵日。

當然這樣的人生也沒真的冒犯誰,甚至還會覺得好有規矩禮貌的人。但是想像你若是麥卡的親友,尤其是他的女朋友,面對這樣永遠有界限不讓任何人穿越(在你開口求救時,他還期望你自己去解決問題,就是想盡量減少”麻煩”…),開車總覺得處於全方位的監控系統中,他打燈、減速每個動作都像似有神在評分糾錯,要他單方面無條件讓路給搶道者,滿足他的就是彬彬有禮服從規則,不出錯讓他自己感覺人生完美。

他一直不覺得自己的生活哪裡有問題,再卜林出現在他家門口,在卜林和凱西碰面,稍稍複雜的互動關係中,他的簡單情感連結結構就出狀況了。凱西覺得他在她面前設定了好多界線,卻可以接受卜林在他家裡暫住。在親疏之間凱西感受不到感情的厚度。而麥卡其實就是不懂啊!在感情的荒漠上,一個孤單可憐的小人迷了路。麥卡看見了那個小小人。可是他認不出來那是他自己啊。

不過作者給那結局給了他一些些隧道後的光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