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7, 2020

末代皇帝 The Last Emperor


這30多年前的電影,好像還沒有瘋狂看電影的時代,之後也沒有想說去找出來看,當然記憶中就是陳冲、尊龍,坂本龍一的配樂,貝托魯奇的最佳導演…至於內容我其實並不清楚。這次趁著修復版,就來看看這"末代皇帝"吧!

我之前以為我對中國的現代史好像還讀得不少,但發現我對宣統真的完全不認識,只有那教科書中的三歲即位,三年後遜位,就這樣。卻沒有想過一個當過皇帝的六歲小孩,他怎麼走過自己的一生?

電影從1950年開始,我們看到溥儀從蘇聯被押回中國,在車上,溥儀從回憶中驚醒過來,他也被管理所長救起,從此開始囚徒生活。在獄中,他遇見了胞弟溥傑,回憶起40年前的往事。溥儀6歲時,辛亥革命的成功使他成為-紫禁城裡的皇上。說真的我完全不知道那時候他們就在紫禁城裡自己"扮演"著自己宮廷戲的戲碼,尤其那場結婚的慶祝活動,活像是戲台上演出的樣貌。那樣的生活真的很難想像到底是怎樣的意義啊!

3歲就成為皇帝的溥儀,19歲被趕出紫禁城。生命塑造期的生活就是在紫禁城裡,所有的一切就是有人負責,明明在紫禁城裡就是一個牢籠,但真走出去到底可以怎樣生活呢?這樣的恐慌感不只是溥儀要面對,婉容和文繡他們也要面對新時代的思維,生命怎樣都不容易啊!總想要所作為,只是那樣混亂的時代哩,溥儀想恢復大清繁榮,卻在滿洲國成了傀儡皇帝,隨日本戰敗,成為戰犯,監禁10年,過往的承受與選擇成為被清算的罪,而新的時代在此刻又已趁勢而起…。

這樣的一生其實是有很多的悲傷、孤獨、無能為力,也許在離開紫禁城之後他們可以就到英國生活,離開中國這個地方,就不會成為別人的棋子,也許可以有一些些平凡的幸福,而不是隨著大時代的潮流這樣流動。一直到那監禁10年生活後才真正簡單過生活。

雖然看這樣的主題卻聽著英文是有點奇怪,畢竟那不是個歷史的表達,但不得不說30多年的電影,卻不會讓我們覺得品質差OR場景不夠漂亮。還是值得去電影院看著歷史上的大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