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4, 2018

秘密的語言 The Language of Secrets

秘密的語言 The Language of Secrets

作者  /  黛安.迪克森 Dianne Dixon
譯者  /  詹惟婷
出版社 / 春天出版國際文化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 / 2018/09/28
商品語言 / 中文/繁體
裝訂 / 平裝

這是很詭異開場的故事,賈斯汀轉身看向第三個墓碑時,眼框突然充滿淚水。這個墓碑很小,比起另外兩個要陳舊許多,賈斯汀花了好幾分鐘才有辦法好好閱讀碑文:
湯瑪斯.賈斯汀.費雪,生於一九七二年八月五日,卒於一九七六年二月二十日。賈斯汀前來尋找父親的墳墓,連帶發現了母親的墓碑,甚至包括他自己的。

明明自己活得好好的,只因為工作轉換回到美國,好像記憶裡的家庭在這裡,還有一首自己腦袋裡熟悉住址,雖然不記得那到底是怎樣的生命過往,但那住址牢牢在他腦海裡,所以他出發來到這個住址,卻發現房子已經換主人,而且得到消息是父母已過世,又尋線找到父母的墳墓,只是莫名其妙地,父母墳墓的旁邊,有個三歲小男孩的墓碑:上面的姓名是湯瑪斯.賈斯汀.費雪。

然後我們跟著主角去尋找生命裡的黑洞,卻覺得這父母真是莫名其妙到極點!詭異至極的處理態度,一個成人對自己感情害怕失去,卻拿小孩子開刀;一個母親因對生活不確定性,不敢面對可能失去經濟支柱而同意丈夫的處理,還好小孩子有他的生命韌性,雖然生命裡有傷痕,卻比那一對父母好修復,而且現在他有愛他的老婆小孩,有愛的支持讓他可以走過那傷痛,不可能沒有痕跡,但至少可以坦然面對。

許許多多的遺憾在我們以愛為名的狀況下,對彼此所造成的傷害,及其以充滿毀滅性、讓人始料未及的方式、延傳到下一代的各種方式。而且很多時候以為自己沒有受傷,那傷痕卻在身體深處,我們只是用記憶騙自己,忽然間冒出來的傷害卻更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