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2, 2018

那時候, 我們還不是孤兒 Before We Were Yours

那時候, 我們還不是孤兒
Before We Were Yours
作者  /  麗莎.溫格特 Lisa Wingate
譯者  /  沈曉鈺
出版社 / 馬可孛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 / 2018/09/29
商品語言 / 中文/繁體
裝訂 / 平裝

這其實讓人很複雜的故事。生命很難用你以為的單一標準來評斷幸福美滿與否?也許有些人覺得他們姊妹們碰到了這許多愛它們的家庭,也許生活在他們的原生家庭可能就不是長成這樣的他們,但我們誰也不是上帝,不能自已替他們決定這樣的事情,更何況這裡根本是偷竊兒童啊!對父母子女來説,一夕之間遭硬生生拆散,這樣的傷痛誰來彌補他們?該為孤兒找到歸宿的育幼院,背後隱藏了什麼陰暗祕密?

一九三九年,十二歲的瑞兒和她的四個弟妹,與年輕的父母一同住在密西西比河的船屋上。那晚風雨交加,父親必須將難產的母親送往醫院,臨行前叮囑瑞兒要照顧好自己的手足,怎料這一離就是永別。隔天,五個孩子遭警察強行帶走,送往「田納西兒童之家」,雖然大人們保證他們很快就能與父母團聚,但未知的黑暗仍逐漸朝他們襲來,瑞兒拚了命要保住所有弟妹,不讓一家人再次被拆散。

二○一七年,在南卡羅來納州艾肯市,即將舉行豪華婚禮、很可能會接下父親參議員棒子的聯邦檢察官艾芙芮,在老人安養院的一次意外遭遇,驅使她好奇地探索那段模糊隱匿的家族史,沒想到竟就此踏上一條最終走向崩壞或救贖的道路--端看她如何抉擇。

這部令人動容的小說,靈感源自美國史上一樁真實事件。兩個家庭、相隔數個世代,因為叫人心碎的不公不義而發生永難癒合的改變。

總是説人生就是充滿著意外,但這樣斬斷聯繫,就這樣沒有了父母,失去了手足,而且是人為介入,又是圖利自己,這種行自私之能事,又用一種公益包裝,真的是噁心之極大值。當然故事裏偏向甜蜜面,可心碎而死的父母,他們人生那一段「情何以堪」?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