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06, 2018

帶媽媽去旅行


帶媽媽去旅行
作者: 太源晙
譯者: 熊懿樺
出版社:EZ叢書館
語言:繁體中文

笑容、幸福與夢想
是我送給母親最好的生日禮物

環遊世界300天,走遍50個國家100多個城市。30歲的兒子與60歲的母親,在撒哈拉沙漠看無邊無際的星星;在耶路撒冷聖墓教堂前虔誠的禱告;用雙腳走出的一生也無法忘記的背包客旅程

享受、體驗、熱愛這個人生
是這趟旅行的原因

縱然已橫跨歐亞非三大洲、兩大洋,走訪多處城市,仍滿足不了老媽天生的旅遊魂,
睽違許久終於再次踏上旅程,這次,環遊世界的最後一站,帶著媽媽來到人稱最危險、最神祕的「中南美洲」來了!

這真的是很不一樣的環球之旅。我們看過情侶、夫妻、好朋友,但母子的組合真的在環球世界之旅絕對是難得。該說中年兒女跟父母一起自助旅行就已經是很大的勇氣了,300+200 plus,連我自己都不確定我可以挺過這樣500多個日子在外面的生活,更難想像可以這樣一路"享受"旅行,對一切這樣充滿好奇心,新奇感,好寬闊的心接受這世界上的一切,他面對這世界呈現在他眼前的態度真的讓人讚佩,而組合這樣奇特,難怪在沙發衝浪裡被接受的機率那樣高,而且後來那些沙發主,讓這旅行真的加了好多洋蔥,人與人之間可以這樣無私、無條件地給予,很多時候那不就是我們一直愛上旅行的原因。發現好多人與人之間的美麗。 

雖然是兒子陪著媽媽去進行這環球世界之旅,不過姐姐在首爾"總部"駐守,面對突發狀況的隨時支援,小小的團隊,確展現了非凡的力量。其實讓我很感動的是他們提出這旅行的初衷,讓媽媽每天可以大笑三次,很簡單的心願,確是在短期間內失去摯愛的母親 & 丈夫的媽媽,很難找到生活裡的樂趣,可以大笑出來。而後來這一路上媽媽每天都大笑超過三次,甚至該說笑容很少從他的臉上逝去;原本想說也許進行不倒1個月就要打道回府,沒想倒就這樣延伸,一直到10多月。而且回來後念念不忘這旅行的美好,又有了那另一段200多天的中南美洲之旅。

很可愛的遊記,很真摯的情感,絕對不在於那些景點,而是被後那好多好多的愛,才是讓我們咀嚼回味的。而後來那一些沙發主人來到他們家作客的點滴,這真的才是"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的概念啊!

媽媽晉升為「旅遊隊長」,領著兒子勇闖沙漠、火山、森林、冰川,站在赤道上一口氣橫越南北半球、與鯊魚一起游泳,遇上扒手損失慘重、想出門買晚餐竟遭亮槍警告,堪稱旅遊最高難度的中南美洲,母子倆也沒在怕的啦!

  甚麼?早有豐富旅行經驗的母子竟在第一站就迷路?
  老媽勇敢嘗試高空滑索,不料卻卡在半空中動彈不得?
  不會游泳的兒子首度挑戰潛水,聲稱擔心的老媽卻悠哉地在旅社吃飯?

  旅遊的美在於預想不到的意外,充滿藝能感的母子檔為旅行增添不少笑料,
  不論是驚喜或驚嚇,兩人都能一笑搞定所有變數!

兒子的感謝:「老媽嘴上總說,她是託兒子的福才能環遊世界,但我才是多虧了健康又熱情的老媽,才能進行永生難忘的世界之旅。」

老媽的體貼:「要一起規劃路線,才能一起旅行。走訪亞洲和歐洲時,我欠缺這一點,使兒子疲累不堪。因此這次我必須盡情展現我心中的色彩才行。」

兒子:
  「活久一點,等我六十了再一起旅行,六十歲兒子和九十歲媽媽的世界之旅,如何?」

這一段話真的好有愛,真的享受這樣的親子關係,彼此理解各自的世代有體貼,才這樣願意繼續一起去旅行。

媽媽:
  「和這廣闊的大自然相比,六十歲的我就像個還躲在媽媽肚子裡的胎兒一樣渺小呢。」

  兩人年紀相加過九十、體重相加勉強達一百,
  就環遊世界而言,的確是極弱不禁風的組合,
  然而,柔弱的身形背後,隱藏著對丈夫、父親深深的思念

  「要承認這個事實很難,但無庸置疑,父親的離去,是這趟旅程的開始。」

  父親驟然去世,只留給家人無限的悲痛,
  無法看著終日以淚洗面的母親,兒子因而決心帶著媽媽展開世界之旅

  於是,這趟旅程開始了

  於是,這趟旅程至今仍持續進行中

  老爸,我總相信你一直都在保佑著我們
  老公,你閉上眼的那天,對我而言並不存在

  因為有您,世界之旅才能成行

  旅行,邂逅的不只是新事物,更多的是埋在心深處的珍貴回憶。

  近年來自助旅行的風氣興盛,提倡趁年輕多出走看世界
  然而,父母的夢想呢?
  那彷彿只為兒女而活,全世界僅有孩子的爸爸媽媽呢?
  本書不只記錄兒子與媽媽環遊世界的種種際遇
  更多的是,為父母親完成夢想的那份陪伴、那段過程。

  「媽,我們要再多住幾天嗎?」

  「要出發了,我們是旅行的人哪。」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