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3, 2018

意外 Three Billboards Outside Ebbing, Missouri

旣然是入圍最佳影片之一,時間上又可以,當然就進電影院觀賞。

本來是有想跳過的,看介紹對於所謂「帶著黑色喜劇元素」不太理解是否會太暴力?年紀愈長對於血腥畫面的接受能力就更少,也逐漸放過自己不一定什麼電影都看。該是個享受而不是負擔才是。

蜜兒芮德海斯的女兒在一場謀殺案中不幸身亡,數個月過去,卻不見案情有任何進展與新嫌疑人的出現。在憤怒與失望之際,海斯夫人決定以她自己的方式來對當局表達不滿、進行抗議,她一鼓作氣買下了鎮上最醒目的三個廣告牌,用極具爭議性與嘲弄的字眼,諷刺了當地最受人崇拜,同時也是案件負責的警長威廉威洛比。

當威廉的副手狄克森,一個暴力且極度不成熟的媽寶警官也涉入了這樁案件時,故事走向了逐漸極端的導向,而海斯夫人與這個密蘇里小鎮的戰火也正式點燃。

我一面看一面想,若我是當事者我會怎樣做?我可能用這種有些爭議性、攻擊人的方式來push警方繼續追查案件?而她之後的一些暴力手段,對於邏輯上來説就有些太過。不過整部電影的調性就不是個一般邏輯的處理方式。我開始體會到「黑色喜劇」。有一種看漫畫的感覺,很暴力、血腥,大家都很誇張的肢體動作,但又覺得倒下的人,在下一刻又可以站起來,所以淡化了警察局縱火案,被狄克森攻擊的那廣吿商小伙子在醫院和狄克森同房,可以倒杯柳橙汁給他,狄克森可以跟蜜兒芮德坐下聊天。好像只要生命還有一口氣在,就沒什麼大不了。即使自殺身亡的警長,還可以在之後對這許多的「笑鬧」尬上一角。

「憤怒總會招致更多憤怒」,藉由劇中一個不甚重要、甚至有些「無腦」的小女孩,用天真的口氣說出的一句話,去讓我們思考許多的憤怒不平,真的可以給生活帶來正面能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