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7, 2018

北與南North and South

北與南(精裝典藏)North and South
作者: 伊莉莎白‧蓋斯凱爾
原文作者: Elizabeth Gaskell
譯者: 陳宗琛
出版社:鸚鵡螺文化
出版日期:2018/02/13
語言:繁體中文

原本以為是美國南北戰爭時代的小說,沒想到是一部更久遠的故事,而且在那被簡愛、艾瑪等小說攻占的時代。而2004年11月,古典劇集「北與南」在英國BBC首播。原先,這部戲並不被看好,沒有宣傳,而媒體也視若無睹。沒想到,播出幾個鐘頭後,BBC的網頁討論區突然湧進排山倒海的觀眾點閱查詢,導致電腦系統癱瘓,電視台迫於無奈只好關閉網站。這是BBC創立以來史無前例的事件。

聽說桑頓先生取代達西先生,無意間讓我們認識了一部埋沒了150年的文學經典重現人世。

在故事裡我們看到「傲慢與偏見」的那種門弟之見,比較顛覆的是,很少男主角是工業革命後的新興階級。更特別的是放入了資本家和勞工階級的對立議題,而且有罷工這議題,真的是非常特別社會觀察。

1854年出版的《北與南》,被形容為「工業革命版的《傲慢與偏見》」。事實上,在《北與南》瑪格麗特確實和《傲慢與偏見》中的伊莉莎白有一些相類似的性格,對轉變社會裡一些關懷,相同也是一個極其浪漫動人的愛情故事,這也是許多人拿達西先生和桑頓先生來比較。《北與南》的愛情只是表面,作者真正的關懷,是呈現一個充滿階級矛盾和勞資對立的鉅變的時代,並且尋找答案。

一百五十年後,我們在這本小說裡看到的,竟然是一種非常貼近的「現代」。就像一面鏡子,我們在裡面看到了我們的時代,看到同樣的對立與衝突,看到和你我一樣在經濟困境中掙扎的人,最後,在寬容中看到了生命困境的救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