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09, 2017

小走萬華


曾經萬華是每天經過的地方。康定路、廣州街、三水街就是很有情感的名字。但曾幾何時,捷運開通後的龍山寺廣場已大不同,艋舺大道那又是什麼時候新開的道路?而搭上公車,竟然也不太清楚在那裡轉彎,就看到老松國小,覺得自己至少熟悉這𥚃,該可以從這裡探索我不認識的艋舺吧!

出門前看到一個新富町文化市場的介紹,記住三水街70號的住址,只是我一點兒也不清楚在那裡?只能用住宅圵來日覓吧!當然順便逛逛菜市場,👌豐富的日常,要不是又要隨意散歩,我該想買好多東西回家吧!

在東三水市場前中段,新富市場的前身是1935年落成的新富町食料品小賣市場。二戰後,國民黨政府來台之大量軍民,使新富市場經營走向高峰。1970年代後,鄰近環南批發市場,還有東三水街巿場整合流動攤販,到1990年代傳統市場沒落,新富市場走向衰微,舊有空間淪為倉庫or 備料的後場。2006年因文化資產價值成為市定古蹟。

目前展覽看到工作人員佈展中。我喜歡「餐桌食堂」和「巷仔內教室」的概念。明日咖啡也進駐,提供一個不同外面氛圍的休憩空間。從裡面望出去,還有些京都味呢!

旣然來了那去剝皮寮再走走,提供空間讓學生畢業作品展出,讓整個空間有不一樣的感覺,不再只是冷冷的建物或遙遠的歷史,也有年輕人生命創作。各式色彩融入其中。

午餐難得周記肉粥沒有擠到爆,怎樣都得去拜訪一下,不然我個人比較喜歡龍城號的切仔麵。周記也不是不好吃,但也沒有非吃不可。就這樣。

想著喝個青草茶嗎?經過三六圓仔店時吃了杯,青草茶就捨棄了。不過三六圓仔還是來吃圓仔比較實在。

在某個地圖看到西本願寺,看起來是早上公車經過在中華路上那陌生的建築吧!那就桂林路轉中華路散歩走去。發現自己今天很有京都味,局部呈現的確實有身在日本的fu.

原來當年八棟中華商場遮住我們很多視線,而那許多的廢墟裡原來有著西本願寺。也近百年歷史了。只是這一切看來太漂亮了,還好他們也當做台北市文獻館,否則花大筆經費,弄個「新的」西本願寺,是有些........

但空間整理乾淨,市容真的很不同,至少多了個散步發呆的美麗地方,可以小坐小歇,看看天空,看看書,看看人。後來雨落下,趕緊離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