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9, 2017

行過地獄之路The Narrow Road to the Deep North

行過地獄之路The Narrow Road to the Deep North
作者: 理查.費納根 
原文作者:Richard Flanagan
譯者:何穎怡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7/03/01
語言:繁體中文

對於第二次世界大戰,那真的是人類歷史上很大的恥辱,顯現了戰爭的荒謬,人類有的劣根性的展現。在歐洲有人覺得自己可以扮演上帝,行使種族滅絕之事,而竟然有這樣多得追隨者。亞洲戰場多少人背負著自己的地獄過日子?

故事以泰緬鐵路為背景。關於這條泰緬鐵路,理查.費納根(Richard Flanagan)在《行過地獄之路》寫道:這條傳說中的鐵路是出於絕望與幻想,由神話與非現實構成。它也是由木頭、鋼鐵,以及第二年就喪生的成千上萬築路工的屍骨共同構築而成。

這是跟隨我這次泰國之旅的讀物,而且也跟隨著來到這條泰緬鐵路,來到桂河大橋,擠滿了觀光客還有橋邊的攤販,在哪裡感受不到當年戰爭的殘酷,而我怎樣都沒有勇氣去參觀戰爭博物館。電影裡的表現就讓我太難過了,我不知道怎樣去接受更多戰爭殘酷的過去!

而沒想到刻意逃避那面對戰爭的一切,小說卻把那戰爭的荒謬、人性的掙扎、病房的氣味、生命的低賤…不知道生命走一趟的意義在哪裡?好多好多的情感逼得你去面對。這些年密集走訪東南亞國家,這裡的人民面對日本人跟台灣的氛圍比較不同,台灣在二戰畢竟不是主戰場,但對很多東南亞國民來說,那真是殘暴的一段日子。對當時的日本人來說,就是殺紅了眼,人不被他們當作人,就只是贏得戰爭工具,而這裡的戰俘也只是蓋鐵路的資材,跟柚木鐵軌沒兩樣。人真的易於動物嗎?真的有比較高尚嗎?每每是我閱讀戰爭文學OR電影的大哉問!

但生命就是有他的韌性存在,飢餓、霍亂與無來由的虐打,但有多少人也拼命地活著,杜里戈醫師也拼命地就他們的命,明明就是一部殘酷又美麗的動人哀歌,但在那路的盡頭,我們每個人希冀尋回靈魂的寧靜和喜悅。


關於命運,我們無能為力,卻因為愛,往往改變了一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