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1, 2015

無法送達的遺書:記那些在恐怖年代失落的人

無法送達的遺書:記那些在恐怖年代失落的人
作者: 呂蒼一胡淑雯陳宗延楊美紅羅毓嘉林易澄
出版社:衛城出版
出版日期:2015/02/04
語言:繁體中文

生死已定,唯有恐怖年代遺失的歌還要再唱。

六位作家用文學的筆、歷史的眼,重現白色恐怖受難者的遺書。

很多人會說『生死已定』,就一個時代的謬誤,何必不斷去掀這樣的傷口呢?但我們是否想過當權者一直都沒真正去面對這樣的錯誤,甚至沒讓人民了解這樣的一段歷史,也沒真正面對受害者、家屬去道歉。歷史走過,我們無力去更改,但我們確實得知道、面對,真正學到教訓,這樣歷史走過才有意義。

一九五年代與一九六年代,有兩群臺灣的年輕人,為了希求一個更好的社會,成為抗爭者。前者是「省工委」的參與者,後者是泰源事件的當事者。他們遭到政府逮捕並判處死刑,槍決前,他們寫下遺書,但遺書被扣押,直到二一一年後,經家屬奔走力爭與各方聲援,這批遺書才送達家人手中。

為了使這些遺書的故事為世人所知,六位作者首度跨界合作,藉由閱讀受難者獄中書信、遺書與判決書,參考歷史文獻與訪談家屬,以文學敘事的手法,重現記憶分歧的白色恐怖歷史,以及受難者與家屬身心的斑斑刻痕。

這些遲了六十年的遺書,讓我們知道,以為已經過去的事,其實才剛開始,以為不存在的東西,其實一直都在。遺書終於送達,而臺灣社會對於這些遺書的記憶才正要開始。

一個人總是有一天要死的,請您們不要過份傷心吧!

郭慶寫給妻子的遺書

爸爸媽媽養育兒長大,兒非但沒有報養育之恩,反留給爸爸媽媽悲傷,死前就是此點使兒流淚不已。爸爸媽媽生兒並非沒有可安慰的地方。兒從小自知努力,家雖窮,卻因此更求上進,長大更立志,希求人們都能快樂過著日子。


江炳興寫給父母的遺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