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6, 2014

漸動人生You're Not You


該是因為今年的冰桶挑戰讓大眾至少去認識漸凍人這個疾病,也發現今年有許多討論ALS的電影,其中某些也許在前一年已經拍好,沒想到剛好可以搭配年度話題而排到檔期上映。

我第一次知道這疾病是因為閱讀TUESDAYS WITH MORRIE那老教授罹患的就是這個疾病,他用他自己的生命為昔日的學生上了一堂生命的課程。一堂勇敢的課,卻因為有家人滿滿的愛,讓這份生命的痛稀釋不少。而前週看了霍金的故事,我必須說他真的漸凍人中的奇葩,可以這樣走過50年,那是多大的想要活下來的渴望讓他可以去抵抗這疾病的折磨啊!然後這故事。發現能夠替這疾病做的事真的很少,我甚至覺得這疾病超越癌症、心臟病等疾病。一個不可逆的疾病,整個身體又都不再是你的了,要在這樣的情況下找到生存下去的意義,現在的我根本就不知道啊!

故事的主人翁,知名古典鋼琴家的凱特,美好的婚姻生活,就像個樣板家庭。面對這疾病,一樣無助,只除了他們不用擔心醫療支出,卻還是沒有辦法讓他在這過程裡找到繼續活下去的意義,甚至覺得自己是別人的負擔,影響了老公,影響了照顧她的看護。當然我們不知道上帝創造這樣的疾病的意涵,但願意面對,是有個不同的正向意義給旁邊的人。

就是這樣無力逆轉,又人的情感牽絆交織的矛盾,讓你在後半部根本得將整包面紙握在手上,隨時擦去那不斷掉下的眼淚。真的希望這疾病可以找到破解,讓人類不要面對這樣殘酷的考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