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7, 2014

印象大師竇加展

  
某天隨便亂看資料就看到竇加展的訊息,覺得自己也沒去過亞洲大學安藤館,那就藉這樣的機會來去霧峰走走吧!而其他的夥伴也說要跟,等喬完大家的時間,就已經是12月了。
   
一行5人台北、新竹、台中一起到台中高鐵站集合,然後搭上公車反正終點站就是亞洲大學,一切安排的剛剛好,甚至進去後不久就可以跟上導覽時間。
   
今年是竇加的180歲生日,也是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慶祝開館週年,自1024日起推出「凝視繁華的孤寂者:竇加特展」,為台灣首次舉辦法國印象派大師竇加的國際級大展,展期至明年82,展出作品包括向日本北九州美術館借展的竇加真跡油畫「馬奈與馬奈夫人」。而這幅畫作因為還在日本展出,現在先借了複製畫,還有一個可愛到爆的VIDEO,真的讓你對這幅畫印象深刻,該一輩子不會忘記這幅畫的案外案吧!
  
對於竇加我想到的就是芭蕾舞者的那些畫作、雕塑,當然還是有因為想看安藤館的因素,卻沒想到這樣一路看下來,聽聽一些趣聞軼事,還蠻有趣的一趟看展經驗呢!來認識一下竇加吧!
   
愛德加.竇加(Edgar Degas18341917)出身於富貴的銀行世家,是法國印象派畫家中,與市井、都會最密切親近的畫家,受到馬奈畫作影響,非常關注當代城市周遭發生的庶民百姓生活景象,包括芭蕾舞女、洗衣婦、熨燙衣的女工、咖啡館裡孤獨喝苦艾酒的女人、股票市場、棉花交易所等,深刻紀錄了那個時代的歷史、產業、社會、人物與心靈,他後來自然寫實的雕塑表現,被同時代的雷諾瓦稱譽為十九世紀最重要的雕塑家。
  
竇加與馬麗.卡莎特的交往,在藝術史上也令人津津樂道,他們性格相似、個性堅強,知性勝於感性,彼此相互欣賞,卻不依賴糾纏,是愛人,是師生,是知己,像朋友,又像陌生人,雖分手,仍然關切對方的創作,兩人後來都因視力衰退與畫筆絕緣,後來也都終身未婚,各自走上為藝術犧牲的孤寂道路。
  
竇加身後留下一批不同主題的原型翻模雕塑─芭蕾舞者、馬、浴女等創作,不同的姿態、身形,成就了豐富的線條韻律,帶給後來立體派、未來派相當的靈感啟發;1881年展出「十四歲的小舞者」雕塑,身穿真實的芭蕾舞裙、舞鞋,髮辮上繫著緞帶,多了凡人如實的生命感,令人驚艷,是此次展出的重要亮點。
 
展場設計由名建築師陳瑞憲與美術設計陳俊良攜手打造,竇加的家族生平、芭蕾舞者、跳躍的馬匹、出浴的裸女,以及借自日本北九州美術館竇加的油畫真跡,都將在此精采呈現。
  

票價250元,但看建築加上看雕塑展,我想還是很值得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