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4, 2014

神遺棄的裸體

神遺棄的裸體:禁制的性,伊斯蘭世界的另類觀察報告
神の棄てた裸体:イスラームの夜を歩く
作者: 石井光太
譯者:蔡昭儀
出版社:大牌出版
出版日期:2014/10/29
語言:繁體中文

很特別的一個主題,該也是人類裡的禁忌話題,不止存在於伊斯蘭世界裡,就我們一般的社會,性還是個不容易探索的議題。性是救贖,性也是懲罰!最禁制的「性」,最易被誤解的「伊斯蘭」。作者從「性」的角度觀看,揭開伊斯蘭社會底層人民生活,進入伊斯蘭世界的另類觀察報告。

一直以來我們對這個回教世界都很不懂,莫名其妙就接受了許多美國的觀點。但美國的觀點真的就是世界的觀點嗎?不了解伊斯蘭,你就不了解世界的三分之一!當然作者挑選了很特別的主題來進入伊斯蘭世界,挑戰也特別的大。

伊斯蘭世界西起西非大西洋岸,東至東南亞的馬來世界,其中包含的穆斯林國家有五十七個、人口十五億以上,但人們卻不了解他們,最刻板的伊斯蘭印象不外乎宗教狂熱及恐怖主義,然而世上從來沒有一個文化或宗教,像伊斯蘭這樣承受著如此多的誹謗與偏見。

當眾人皆在評論、譴責政治伊斯蘭、恐怖主義活動時,鮮少有人願意去關注穆斯林社會的邊緣人。石井光太以人類學家的態度,人道關懷的精神,走訪巴基斯坦、約旦、黎巴嫩、孟加拉、伊朗、阿富汗等十國,以過去未曾注視的眼光來看伊斯蘭社會的另一面。他書中所挖掘的問題相當複雜,足以從事很多的深入調查研究;而他所揭櫫的不只是「性問題」而已,更是整個國家社會、政治、經濟的問題。

  在伊斯蘭的國度裡,男人與女人是如何交纏他們的身體?
  從禁制的性,看見伊斯蘭!

「性」是人類最原始的基本慾望,藉著揭開伊斯蘭「禁制的性」的面紗,從性的角度觀看底層穆斯林的人民生活,窺見伊斯蘭社會的真實樣貌。我們將看見在印度、孟加拉、印尼、約旦等地性工作者的境遇;並理解伊斯蘭世界為何會有「名譽殺人」事件,以及「一夫多妻制」的文化背景。在社會壓力與律令下,究竟有多少穆斯林因戰火綿延和種族歧視而流離失所,顛沛流離?

  當貧窮困頓到達了極致,身體與慾望變成了求生工具
  當律令與道德壓迫生活,他們的身體不再屬於自己

誠如作者所言:「我們身在局外看外國的習俗,經常會以二元論馬上判定好或壞。斷言一夫多妻制為惡就是其中的典型之一」。但是,在某一個個案裡,才知道原來有不同的觀點,那也許對女生的救贖,那是社會救助的一部份。他們用這樣的一夫多妻制度,去平衡社會救助系統裡沒能力做到的部份,其實也解救了部份的人免於更無依的生活,去淪落更深的底層社會。我必須承認,這全然讓我開了另一扇窗,一個更寬廣的視野去看事情,一切的事物本來就不能那樣一語論定。「對那些真實被生活所逼的人們來說,他們無暇判斷好壞,而是以『該如何才能生存』作為選擇的考量。我們豈不應該要從這一面來看異文化的傳統?


他實際進入我們很少接觸的地域,探討不太多人碰觸的話題,確實給我許多視野。不過某些時刻還是覺得他跟當地人的對話還是太不食人間煙火。就是好想把他巴下去,那對當地人還是個傷害,不過卻發現為生活掙扎的人,卻反而有更多包容心,看到許多的包容與諒解。那些人性的善良,還有這些人的苦,總讓我在閱讀過程裡不斷拭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