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31, 2010

大探險家:發現新世界的壯闊之旅


大探險家:發現新世界的壯闊之旅 Pathfinders: A Global History of Exploration
作者:菲 立普.費南德茲─阿梅斯托
原文作者:Felipe Fernandez-Armesto
譯者:黃 中憲
出版社:左岸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03月04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723322
裝訂:平裝

我最近真的是在清床頭的庫存,4月底5月初開始看得書卻一直到前幾天才看完,也是夠厲害了。也趁著要出國半個月,克制著自己不要繼續亂買,看是否可以將已經買回來的書可以看完,不然這樣看一半又被新的書吸引過去,有時她就永無見天日的一天,其實是有點小悲慘。

雖然我知道我自己絕對不會有任何探險的念頭,但對於冒險故事就是沒有抵抗力,況且這書談論的是整個人類的探險史,從十五萬年前到廿一世紀,發現之旅的壯闊史詩九章。

從採集文化開始到二十一世紀,一長段的人類歷史,一直試圖在尋找世界的盡頭,試著要描繪世界的輪廓,所以曾經有著『地圓說』 OR 『地方說』;也不斷地幻想著既有邊界之外,還有更遼闊綿延的內陸…許許多多的想像,透過實地的探索,舊有的幻想破滅,而新生的幻想又冒出。一次又一次的探險,一次又一次的經驗累積,建構了現在我門認知的世界樣貌。

奧德修斯、皮西亞斯、張騫、甘英、法顯、玄奘、紅髮艾瑞克、丘處機、馬可波羅、鄭和、伊本白圖塔、航海家亨利王子、艾哈邁德伊本馬吉德、卡博特、哥 倫布、維斯普奇、達伽馬、麥哲倫、科特斯、拉翁坦、白令、庫克、布干維爾、洪堡、利文斯頓、皮里、赫定、阿蒙森、……這些人的共同點是什麼?他們都可稱之為『探險家』,雖然在不同的年代、不同的地區、他們也有其他的角色,但認識這個世界的歷程裡,他們為了不同的目的踏出原本熟悉的地方,對於發現新大陸有各種不同程度的貢獻。我們現在才有可能這樣清楚認識我們的地球,也可以這樣容易到處旅行。

這書其實很好看,不過得慢慢看,偶爾看著一章節,還不用依照順序來讀,看你忽然間心情想讀哪一章,就來去看看那個時代的探險活動、過程,回頭去看那時代有著哪些歷史事件,許多人類歷史一起銜接,然後對照你自己現在認識的世界,超級有趣。這樣想這書看了近3個月好像也就沒什麼大不了的了!

在這部以全球為範圍的人類探索史中,菲立普.費南德斯—阿梅斯托講述了遠古以來人類分流、合流的壯闊歷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