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5, 2010

神秘回聲 Faithful Place


神秘回聲 Faithful Place
作者:塔 娜.法蘭琪
原文作者:Tana French
譯者:穆 卓芸
出版社:皇 冠
出版日期:2010年06月28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3326823
裝訂:平裝

看完書闔上的第一個感覺是:好殘忍。大人世界裡那些愛恨糾葛,我想我都可以理解,每個人處理的方式不同,我是有點厭惡這樣的吵吵鬧鬧劇情,至少我就是討厭那種大聲說話的場景,不過畢竟那是世界運轉的狀況之ㄧ,但就是可以接受。但面對一個9歲的女娃,安排這樣的劇情,也許真的有這樣的現實,但在故事裡看到這些,我是有點難以接受的。

雖然是以神祕化身裡的法蘭克為主角進行這個故事,不過其實沒看過前面兩部書一點都沒關係,像我即使是看過神秘化身,我當時關注的對象只有凱西,還那麼一點期望蘿伯可以再出現,至於法蘭克,就淹沒在那許多角色裡了,這可以全然是獨立的一本書,所以我也不懂中文書名為什麼非得一直在『神秘』裡打轉。以前就有點感冒電影那一大堆『魔鬼』、『終極』…現在連書都來這一套,是有點無聊。不過這就是發發牢騷而已。

22年前的約定,他沒有等到她,但他還是逃離了那個緊張、吵雜的家庭,因為一通電話,一個皮箱,帶他又回到這讓他傷心的地方。揭開了蘿西不在人世的事實,知道當年她不是放棄他,是這樣的意外讓她沒能夠履行約定。確認了一件事,似乎也該讓自己一輩子讓心空在哪裡等待的日子結束,自己是該有個新的開始。但面對自己初戀女友被殺害的事實,總是得想去找到個答案,而在自己回到家不久之後,小弟卻墜樓死亡,有更多迷團在他腦袋,這兩個事件有怎樣的關聯呢?

剛開始了時候我覺得這書蠻好看的,但進到中段,感覺少了些什麼吸引力,家庭裡的那些紛紛擾嚷,大家都沒辦法好好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一個家庭關係一定要這樣混亂嗎?父親酗酒,沒錯,你可以不喜歡他,但一定要這樣帶著恨意嗎?你是有權力改變你自己的人生的,那段過去是真的很難堪,但重要的是你面對你自己人生時你要往哪裡去,過去就是過去了,更何況面對一個生病的老人呢?大哥的行為雖然是錯的,一直以為自己付出最多,將自己是為犧牲者的角色,感覺自己生命是最悲慘的,那也是有他自己的問題,但換個角度,他真的沒有做過任何好事嗎?兄弟之間就一定要這樣針鋒相對?我可以理解你要將他繩之以法,只是過程有點粗暴。讓我感到不舒服,而女兒那一段就是讓我整個崩潰的地方,我很難喜歡這樣的故事結構,面對世界的黑暗面,我的心還是不夠堅強。

ps:看這本書對於蘿西的名字一直出現不同的字讓我覺得很不舒服,就是翻譯名字,但怎樣都得全書統一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