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2, 2010

一波三折的金瓜石 & 濱海公路騎乘


好像好久沒有騎車了,車子輪胎的氣都消了大半,5月份騎完中社路這車子就一直自己呆在那一方小角落,也不是我故意忽略它,但6月下了一個月的雨,而一過端午,這熱到爆的天氣,我也只能躲到森林裡去避暑。只是想到下周的武嶺我是怎樣都沒能力去參加的,八月前半又是人在南非,若再沒跟大家去騎車,這落差至少就是3個月,我看我只有能力騎河濱而已囉!所以,無論怎樣金瓜石這一次,就是得排除萬難參加,當然就是想跟這群可愛的姐妹們一起騎車啦!

不過這趟行程還真是諸多波折,原本是7/4的行程,不過店裡頭人員調度的問題,延到7/11;原本是要雙鐵行程,卻因為福隆音樂祭,我們沒有辦法讓單車跟著我們走。不過這一切,Liv都想辦法去解決,我們啊!就是時間到了,人出現去騎車就對了。原本這次沒補給車的,蓮媽竟然自願來幫我們做補給,這群伙伴真是太窩心了。

7點半台北出發的火車,來到雙溪大概8點半,大叔人已經在那裡等我們,正努力幫我們組裝車子,我們一群人忙著擦防曬,認真抱怨天氣好熱,大家也開玩笑說:等會若溫度到38度,直接解散,活動到此為止。不過這群人,每每嘴上抱怨,但過了一天,問要不要去騎車,還是繼續上路,根本就是一群瘋子啊!

終於一切打點OK,就上路吧!雖然這10公里是緩坡、陡坡交錯著,但怎會一路感覺這樣辛苦啊!自己體力爛當然是原因,不過總不能就這樣洩自己的底,還是得拿天氣來牽拖一下,才不會顯得自己太遜了。

今天行程主要的坡道就是這10KM,之後到中午吃飯時都是下坡路段,時間也很充裕,大家也努力找機會休息。有一次我們大夥在路邊歇息,路過的車子竟然停下來詢問是否需要幫忙呢?好窩心喔!這就是台灣人可愛的地方啦!

雖然速度很慢,但只要有行動就是一定會到達的,來到高點,回頭望那來時路,不僅風景美麗,而且會讓自己多點自信。先來杯青草茶,來到涼亭那裡眺望風景,大家看到那三月份他們騎上去的五分山耶。大家一起騎過的路程基本上就是大家共同的生活記錄,哪感覺其實真的很好。之後又來到另一個高點,可以看到基隆嶼、九份、金瓜石等風光,就是看看風景,然後我們就要來去吃午餐了。

這餐廳就是位於黃金博物館裡的一個café,老闆、老闆娘收集了各是貓頭鷹的產品,我們那座位的那片玻璃,還是一個客人來到這裡,看到他們這樣多的貓頭鷹,特別打造這片玻璃送給他們。是不是覺得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可以這樣感動。

整體感覺很舒服,大家也趁機會休息,畢竟一路在大太陽底下,人是很容易就顯得累了。而因為等彥池 & 蓮媽去瑞芳拿預定的泡芙,我們也多休息了一會。

又是長長的一段下坡路,而且是哪個角度很大的下坡,時速得確實認真掌控,每次面對這樣的下坡路段,都會小緊張,怕一個不小心,意外就會來找你了。來到濱海公路交接處,再度集合大家,大家都平安,卻是蓮媽的車不小心A到大石頭,真是辛苦蓮媽,又是補給,又得讓車子進修車廠了。

看著昔日台金公司的煉銅廠,有沒有那『天空之城』的味道呢?不過以前的煉銅事業卻造成很大的汙染,看著這黃金瀑布、這片陰陽海,就是這些廢料的遺毒啊!

之後就是一路沿著濱海公路,我們將騎回到雙溪火車站,還有30KM的路程。ㄧ整個上午我們的騎乘數根本沒有30KM,所以大家開始趕進度了。而大叔這個領騎,一到北濱,完全忘記我們後面這些人,就一路飆速,本來還勉強可以跟上,後來實在太累了,只好根據自己的節奏往目的地前進,不過一個人騎車還有那麼一點孤單的感覺呢,而且路上砂石車好多,汽車好多,是有點小恐怖。

台2線轉進台2丙,大家又在路邊吃起點心了,那畫面其實還蠻有趣的。天氣熱,補給品的消耗確實沒那樣大,但總是休息並確認隊伍沒有拖太長啦!

最後的5-6公里,離結束也不遠了,就沒有飆速,大家一個接一個行駛在回家的路上,雲層還蠻厚,但終究沒下雨,也算幸運。回到早上出發的地點,收操、拆輪組、單車上大白,我們這群也準備搭火車回家。原本要搭的5:27火車delay,我們想說幫大叔弄完這些事情後再上車,但火車忽然間又早到了幾分鐘,我們就趕不上了,但也因為我們沒趕上火車,不然大叔就沒辦法回家了,因為政諭拿了大白的鑰匙,沒想到下一班的莒光號,dealy很大,從delay16分到18分鐘,到21分,又到23分鐘,然後在猴硐又等自強號先過去,而且行駛速度感覺就是一整個慢,好不容易來到松山火車站,我累了,決定就下車,從松山火車站回家了。

奇怪了,明明就是大約55KM的路程而已,卻是超級累,我竟然在一切收拾妥當後,不一會兒就睡著了,結果就是半夜很早就醒來了。哈!

下一次還要不要一起去騎車,我想大家還是點頭說:要。

2 comments:

無限台南 said...

第一次看到陰陽海真讓我嘖嘖稱奇,
很久以前曾經看過地理研究資料,
似乎與台金公司的煉銅廠無關。

Ruth said...

to:無限台南
不過還是有不少人將原因指向台金
另外也有人研究可能是潮流的因素
但不可否認那金屬礦的毒還是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