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05, 2010

林美石磐步道慢慢走


星期六的早晨,很早就醒來,想著等會要去那裡走走呢?就來去礁溪吧!起床,出門吃早餐,買點零食,搭車到礁溪,接著搭接駁車來到林美石磐步道的入口處,就很方便,完全不用自己開車,宜蘭又變成我的後花園了。

其實天氣是有點小熱,不過一進到入口,兩旁都有樹蔭,走來非常舒服。林美石磐步道位於礁溪高爾夫球場旁,是林務局於2005年規劃完成開放的一處森林步道,完全不用入園費,不過為了安全理由,因為裡頭有些步到非常狹窄,怕人多會有意外發生;另一方便也為了生態的平衡,人多不知不覺中也容易造成傷害。

來到真正的管制口,時間還早,拿到入園證就可以入園了。這是個低海拔亞熱帶溪谷步道,全程寬敞平緩,林木蒼鬱成蔭,沿途為溪流瀑布與峽谷地形,蕨類整類豐富多樣,現在又是賞蝶季節,沿途可以看到很多不同種類的彩蝶飛舞。

因為是沿著得子口溪的溪谷而建,沿途大小瀑布頗多,最上層的是石磐瀑布,步道全長約1.7公里,呈圓形環狀,全程約60分鐘可以走完。不過在這樣炎熱的季節裡,在這樣天然冷氣房裡,根本不急著走完全程,慢慢的走,在某些清涼的溪流處,可以多停留片刻,給自己一點時間休息、讓心安靜,那是很大的享受。慢慢欣賞這大自然的節奏,許多的花草樹木,好多昆蟲,都可以慢慢看著這樣的生命節奏。

對我而言唯一的缺點就是太短了,好像沒有運動的感覺,不過天氣熱,還是滿身大汗了。走出園區,還了入園證,買了杯飲料,聽說這林區的維修費用是這些農民收入提撥的基金支付,若真是如此,真可以的話,倒是蠻鼓勵買這些小農的農產品的,那是社區自主的力量展現。

離開前有好多好多遊覽車進來,這時已經沒有我剛進來時的清閒,所以我也決定出去,等會來去五峰旗瀑布走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