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4, 2010

索特爾家的狗 The Story of Edgar Sawtelle


索特爾家的狗 The Story of Edgar Sawtelle
作者:大 衛.羅布列斯基
原文作者:David Wroblewski
譯者:施 清真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0年07月08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1352220
裝訂:平裝

七月誠品選書,看文案時覺得是個小孩與狗的故事,總覺得會是個很可愛的故事。當然這故事很棒,但說真得有那麼點殘忍。我是想看狗與人的互動,但第一天看到一段落,忽然間翻到封底看這書籍的介紹,卻發現原來他爸爸就這樣死掉,還有許多的謀殺情節,害我忽然間怕了起來。有時真的乾脆讓自己跟著故事的節奏走,不用先去了解、知道這故事內容,反而害了自己的閱讀步調。

闔上書的那時好大的失落,想著一定得這樣的結局嗎?一切非得全然毀滅才能夠重新建立啊?也許那是真實人生的一部份,但對我來說現實怎可以殘酷成這樣。

前1/3其實會覺得故事很棒,中間有一小段忽然間讓我覺得有點太多線發展了,哪剛看到一個好故事的興奮感有點被打斷,576頁確實是個大份量的故事,在我個人認為也許刪除了某些內容,可以整體更協調些,也緊湊點!不過整體而言這對我來說是個很棒的故事。

艾德嘉.索特爾生下來就不能說話,怎樣都找不到原因,所以從小就靠著手語溝通,而數代以來,「索特爾犬」,他們家培育出來的狗,已被視為忠實可靠的伴侶,艾德嘉畢生的友伴和盟友阿爾曼蒂就是最佳範例。我必須說看著艾德嘉 & 阿爾曼蒂那真是溫馨、甜蜜,又讓人感動。而艾德嘉的叔叔克勞德進入他們家裡後的那些故事,那是我最不喜歡的部份。我不懂克勞德怎可以這樣對待自己的哥哥呢?原本以為的意外,卻因為許多奇異的事件讓他感覺到父親的死因不單純,艾德嘉認為克勞德跟他父親之死有關,但卻得找出證據。

尋求證據的過程裡,我覺得太過虛幻,都是靠我們所謂的『天眼』來猜測,好像他父親回來給他幫助,只是若真是他父親記掛著,他給他力量,怎會引導他到這樣的地步呢?好啦!我就是不喜歡這結局,所以會對這一切覺得不夠合理。

但那群狗兒的靈性真的是讓人覺得太可愛了。還是很棒的一本書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