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08, 2010

最後的邀請.父予子的告別禮物


最後的邀請.父予子的告別禮物 LA FINE E IL MIO INIZIO
作者:帝奇亞諾.坦尚尼、傅爾科.坦尚尼
原文作者:Tiziano Terzani、FolcoTerzani
譯者:薛 文瑜
出版社:時周
出版日期:2009年03月06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7586766
裝訂:平裝

最新訂購的新書還沒到,有些書還在別人手上流浪著,也讓我有機會將這被壓在那書堆下層的書見見天日,讓我讀到這陣子最讓我感動的書,這本書絕對在我那一大堆書裡排行前10名,也許會是我每年都該拿出來重新看一次的書籍。昨天翻開它之後,發現自己除了這書的內容再也無法思考其他,也因此原本昨天想寫的心得只好繼續擱置,不知道當初為什麼會錯過它,基本上每個月的誠品選書我該都會看一下,但反正09年3月的誠品選書我就是沒買這本書,還好還有卷的10大好書,只是元月買的書一直到這兩天才跟他真正相遇,但終究是有緣分啦!

這書是帝奇亞諾.坦尚尼在生命最後的三個月,邀請平時難得一會的兒子前來相聚相談,再人生最後的一段旅程裡,藉由和兒子的對談,分享他走過的人生歲月,分享他對生命的理念、執著,談工作與親情、談論生與死、也有愛與捨;也分享他的人生智慧,最後由他兒子集結而成的一本書。

也許他不是那種標準的好爸爸,畢竟他的工作是記者,哪裡有大事就往那裡跑,而且在他記者生涯的前半有大部分時間是在見證中南半島的局勢發展,無論是越戰、高棉、緬甸…那時都處於戰爭中,他不能隨時陪在他們身邊,陪他們成長。而這一雙子女也跟著他的工作四處遊走,讓他們跟著當地人一起生活,一定有某些喜歡的、也有不喜歡的部份,雖然沒給子女選擇的機會,畢竟他們就生為他的子女啊!但生命不就是這樣嗎?父子兩人,可以有這樣的機會,每天有一段時間,談談一起走過的生活,知道彼此的看法、想法,而且還可以去知道父親那一段他沒機會參與的過去,了解父親何以為這樣一個人,那是很親密的一段父子時光。也許是我愛這樣的親子關係,看到他們這樣的對話,就有一種充滿愛的感覺,雖然面對的是那即將消逝的生命,對我來說,擁有這樣深度的愛,當然我們也會很貪心想要更久、更長些,但其實這已經是很大的幸福了。我們的父親也許沒有像帝奇亞諾.坦尚尼這樣輝煌的經歷,但我相信他絕對有他面對人生的理念 & 智慧,也許我們該在一切都還來得及之前,讓彼此更了解對方吧!

這本書也可以說是他的奮鬥史,從一個義大利貧民後代變為歐洲名聞遐邇的記者;一個略懂德語的人,德國《明鏡周刊》駐亞洲的記者。其實他的人生也不是一路順遂,但他沒有讓這些困難阻礙他前進的步伐,他清楚知道自己沒有多少籌碼,若他不想要過那樣的人生,他得自己去努力,正如書裡頭他說的一段:過自己的人生,一個真正屬於你的人生,一個你能清楚辨識自己的人生。他面對癌症的態度也讓人讚佩,不是他不積極,而是那種過盡千帆後的釋然,知道自己生命的價值何在,他說著:我走完了我的旅途,他雖不是什麼偉大的旅程,但畢竟是我的。有多少人可以在生命最後一刻這樣接受自己的一生呢?那是很清楚自己生命方向的人,而且他一路是朝著這方向在前進的人才可以這樣坦然面對自己的生命,我喜歡他的態度,“我的熱情在於以適合我的方式生活,並從所有小小的喜悅中享受人生”。也是我自己面對生命的一個目標。我想凡夫俗子的我們不能夠一下子就可以完全吸收這樣的人生智慧,這絕對是值得細細品味的一本書,但重要的還是你得知道你生命之所在,尋找屬於你的生命態度。

在他的記者生涯裡,無論是1975年北越接收西貢,波布政權橫行高棉,中國開放改革的時代,他們那時記者,有對這份工作的理想,知道自己角色的意義價值,不會屈服於權威,這也是當初記者可以被稱之為『無冕王』,那是用生命換來人類『知』的權益,他也感概現今社會大部分追求短利,失去信念和堅持,現在的新聞到底呈現是什麼呢?有時候想想也就是官版新聞罷了,就像他說的,他看報紙不再看記者寫得什麼,那些事他早知道了,這只是它轉移身體疼痛的方法之ㄧ。而也許我不認為經濟是一個國家社會唯一的目標,對於他這樣的生命裡念我就特別有感覺吧!我記得我昨天看到中央社的一個新聞,說著『訪高溫假會影響經濟成長』,當一個社會只有經濟成長,我完全看不到『人』這個東西了。當然我也只能當下自己小小生氣,這是她們的人生,我基本上無力去表示任何意見。但對於我自己,我知道我想要的就是:生命在當下發生,生活在此刻進行,要活在當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