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6, 2010

《試讀》騙局遊戲 The Shell Game


騙局遊戲 The Shell Game
作者:史 蒂夫.艾騰
原文作者:Steve Alten
譯者:陳 榮彬
出版社:時周
出版日期:2010年08月12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217029
裝訂:平裝

收到書的時候有點被嚇到,想說這樣短的時間內得看完這厚厚的書,還有出國前的事情要忙,但答應了,自己就得認命趕緊利用時間把這書看完。還好這書只是看起來厚,印刷本身字體很大,看起來是很順暢的。

可是翻閱著這本書,我一直懷疑這本書真的可以出版啊?沒有政治人物控告他毀謗OR試圖暗殺他嗎?這本書完全是以那些政治人物的名字出現,不像有些小說它適用隱喻的方式,讓我們知道那可能代表的是誰,卻沒有這樣指名帶姓。這時你也不得不佩服有出版商願意出這樣一本書。

該怎麼描述這本讓人震驚的書籍呢?時間是2011年,能源問題日益嚴重,主角Ace(王牌)為能源專家,而他的太太Kelli受CIA訓練,後受聘為白宮國家安全顧問。Kelli想出版回憶錄,而在這個時候Kelli遭槍殺身亡。這是一個怎樣的陰謀呢?跟Kelli的回憶錄有著怎樣的關係呢?

而在尋找殺妻兇手的時候,Ace發現,許多駭人的事實。像九一一的恐怖攻擊根本就是美國為了掌握石油主導權,可避免而未避免的事,他們以犧牲一些人的生命,取得一個入侵伊拉克的理由,來推翻哈珊政權,扶植一個聽命於美國的政府,這樣他們就能夠掌握伊拉克的石油。這樣的戲碼也在書裡另一段裡重演,核子武器攻擊洛杉磯 & 芝加哥,卻是美國自導自演的的恐怖攻擊,又是給了一個名目可以進攻伊朗,還是在於石油問題,而且也是老大心態,美國不希望任何中東國家可能因石油而致富,最後成為可以與美國抗衡的對象。

其實類似的手法我們在很多國家都看到,他們面對中南美洲也有這樣的強權壓境的手法,不斷扶植一個聽話的政權,只指為了成就他們更大的利益,當地人民的生活根本也不是他們關注的點。雖然之前我們也了解有這樣的事情存在,但有這樣一本書就這樣一路寫下這樣的陰謀,這樣政治人物的騙術,讀起來還是讓人心寒、讓人害怕,這樣的政府是我們人民可以付託的嗎?

騙局遊戲所描繪的,是一個依賴石油到無法自拔的社會,石油的利潤讓政客掌權,為貪汙的政權提供經費,製造殺人武器,成立那些教人仇恨的學校,並且贊助那些把民主國家當攻擊目標的恐怖組織。但能源總有耗盡的一天,人類該面對這樣的事實,不是強迫其他人去犧牲,只希望自己可以享受權利久一些,不能自己遮掩住事實當作一切不存在。

看著這書,想著馬雅2012的預言,看著人類的自大,這一切還是有可能的,若我們還是繼續這樣以自我為中心,這樣殘忍的事件是可能發生在我們生活裡的。
  
不論怎樣,都希望能夠有些警覺,不要以為自己碰不到這樣毀滅的事情,也不要去爭論氣候變遷的問題,石油是否有耗盡的一天,政客參與的罪行,但這些在我們面對這問題時多一些思考的角度。
 

No comments: